金融业为广东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2018-11-26 09:27:00来源:中国保险报网作者:王小波

  【记者 王小波】11月24日-25日,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5届全球年会在广州召开,来自全球200多位财经政要、金融领袖、行业专家出席年会,深入探讨新全球化时代未来发展方向、世界和中国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以及如何化解危机。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金融工作高度重视,强调要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不断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全球金融治理。国际金融论坛作为高层次、高水平、国际化的全球性金融年度高峰会议,日益受到国际金融界和社会各方的关注。论坛选择永久落户广州,将为广东乃至中国更好地参与国际金融合作及发展带来重要的机遇。

  马兴瑞表示,今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广东省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东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建设国内第一条民间金融街,设立全国第一家民营银行及互联网银行,成立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发布国内首个跨境金融指数等,全省金融业增加值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境内上市公司保费收入、社会融资规模等多项主要金融指标连续居全国首位。截至2017年底,全省金融业总资产达到25.8万亿元,金融业增加值6851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7.6%,目前金融业已成为广东重要支柱产业。在广东实体经济稳健增长的背后,与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注入密不可分,金融业为广东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民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进一步巩固了广东经济大省的地位。

  24日上午的开幕会议由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主持,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在会议致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女士为会议进行了视频致辞。

  国际金融论坛(IFF)于2003年10月由中国、美国、欧盟、联合国等20多个国家、地区及相关国际组织的领袖共同发起成立,是全球金融领域高级别常设对话、交流和研究机构,并于2017年将IFF会址永久落户广州。在15年的发展中,国际金融论坛坚持以学术性、民间性和独立性原则,以国际化、市场化、企业化运营模式为主导,构建多边、平等、务实及建设性的非官方高层对话与合作,致力于成为一个独立、透明、非官方的国际金融公共外交及战略合作平台,为中国智库的国际化发展作出十分有益的实践和探索。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