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信心明显提升 基金和险资加仓空间大

2018-12-04 09:55: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 胡华雄

  在中美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停止加征关税后,A股市场信心明显提升,上证指数也创下最近一个月最大单日涨幅。鉴于基金等主流机构目前的仓位水平并不高,如果市场预期进一步转好,后续有较大加仓空间。

  昨日A股信心的高涨从中金所股指期货的表现也可看出一些端倪。行情数据显示,中证500指数期货、沪深300指数期货、上证50指数期货等三大指数期货的远月合约涨幅明显高于近月合约涨幅,这表明投资者看好后市反弹。

  基金和险资

  加仓空间大

  市场情绪如果持续好转,扭转基金和险资等主流机构的预期,这类机构也有望重启加仓的态势。

  据Wind数据估算,截至11月30日,普通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为86.03%,略高于近十年该类基金平均仓位水平(85.93%)。不过,目前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却略低于最近几年的平均仓位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普通股票型基金最近5年的平均仓位为86.39%,其中仓位的最高值出现在2015年7月, 彼时仓位一度达94.08%。进入2016年以后,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持续下降,至2017年6月,降至近十年最低位,此后随着A股市场的进一步调整,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反而逆市提高,2018年以来则总体保持稳定。

  对于另一大类主要追踪股票的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而言,目前该类基金的估算仓位为77.31%,这一仓位水平也处于最近十年的相对低位,接近最近五年的绝对低位。统计显示,最近十年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0.89%。另外,偏股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的仓位略有下降,但总体保持稳定。

  上述数据表明,目前市场上最主要的两类权益类公募基金的总体仓位都不算高,有较大加仓空间。

  险资方面,根据天风证券的估算,截至2018年三季度,保险公司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5.87万亿元,其中12.98%投向股票和基金,合计约2.06万亿元。

  天风证券指出,2017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较2016年末增长11.42%,如果明年增速维持在10%,按照目前12%左右的配置比重,预期明年还能带来约1900亿增量资金。

  多家机构看好A股前景

  上海证券认为,困扰2018年A股的三大不确定性因素——贸易摩擦、股权质押、信用风险虽未彻底消退,但已经得到了边际改善。G20峰会期间中美达成共识、纾困基金运作,货币政策转向宽信用等,正逐步提升市场风险偏好,12月市场积压已久的积极情绪有待释放。风险方面,社融断崖、固定投资下滑、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等高频宏观数据显示经济景气度偏弱,经济或将在明年一季度触底。预计政策方面为对冲经济周期而体现出更多的积极性,不断释放流动性、加码基建、提振民营经济活力等,将给市场带来信心和主题性机会。

  上海证券看好行业景气程度高、受政策支持的成长龙头。该机构指出,中期经济有调结构的内生需求,代表新经济的高新技术产业(如云计算、人工智能、新能源、计算机等)是未来主要配置方向,其中不乏过去盈利增速持续向好的标的。与此同时,货币政策微调带来无风险利率下行,成长股有望展现出更好的弹性。除了成长股之外,可适当配置周期下偏防御的板块(如农产品(000061,股吧)、能源、必需消费品等)以及稳增长背景下盈利持续性预期上修带来的基建板块的机会。

  中信建投研究报告认为,中美贸易摩擦阶段性缓和,中国产出水平将得到短暂维持,人民币贬值压力会有所缓解。对美国而言,从中国输入商品有助于控制美国的通胀水平,能够缓解加息的进程,维护美国当前资产价格和估值稳定。

  中信建投认为,由于贸易摩擦缓和,中美股票市场都会反弹。从中国市场来看,由于加强了农业、能源、工业和其他产品的进口,这些领域将面临相应的竞争,但深度参与全球分工体系的行业将在合作中继续受益。中美贸易谈判将加速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自主技术研发的过程,自主可控、知识产权保护、进口替代等相关产业受益。

  对于未来谈判重点领域对于A股的可能影响,广发证券(000776,股吧)策略研究报告指出,预计未来知识产权的保护将有所加强,创新药、技术专利、正版软件、图书、影视作品等将迎来外部环境改善,强化拥有大量技术专利和版权储备行业龙头的马太效应。预计服务业将进一步扩大开放,金融服务领域将成重点,预计未来A股市场国际化的进程将进一步加快,金融服务的竞争也将更为多元化。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