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重疾险走俏 “多次赔付”成最大亮点

2018-12-05 09:36:00来源:中国保险报网作者:苏洁

  □记者 苏洁

  近日,一款号称刷新底线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守卫者1号在微信朋友圈被刷屏。这款由第三方互联网保险平台慧择网联合百年人寿定制的重疾险产品,其亮点在于,多次赔付、价格更低、专供互联网渠道销售。

  纵观市场,今年下半年以来,继“百万医疗险”网红产品风头过后,市场又一波主打保障型的长期互联网重疾险走俏。保险公司,尤其是中小型险企扎堆推出性价比较高的重疾险产品,在保障范围、产品价格、后续理赔服务等方面有所创新,因此也获取了一大批粉丝、再次激活了原先种子用户的保险购买欲望。

  从守卫者1号往前追溯,类似的重疾险产品还有弘康人寿的哆啦A保、百年人寿的康倍保、复星保德信星满意,等等。这些产品都有共同属性,各有优势。而中小险企扎堆推出重疾险则是“天时地利人和”之举。

  “天时”。随着“保险姓保”的行业发展方向和宗旨,近年来,保险公司在保障型产品上持续发力,积极响应监管号召,同时也满足了保险消费者对于健康、疾病等方面风险的担忧和相关保障的不足。

  “地利”。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医疗技术的发展,疾病发生率及治愈率都不断增加,相关疾病可以通过长期服务药物控制治疗,以减缓或者消除病症,起到延长寿命的作用。据太保集团联合普华永道共同发布《中国保险消费者白皮书(2018版)》显示,在重疾险理赔原因中,癌症是重大疾病首要原因,因罹患癌症而重疾理赔的占61%。而且,目前部分癌症的治疗水平已经比较高,5年期存活期甚至高达80%,有些甚至可能被治愈。

  “人和”。随着重疾险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和投保人的保险需求升级,主流重疾险的形态也在不断优化。今年以来,可多次赔付的重疾产品进入人们的视野并受到热捧。所谓“多次赔付型重疾险”,简而言之就是能够对纳入保障范围的疾病进行两次(含)以上赔付的重疾险。此前,大部分重疾险都是单次赔付的,重疾赔付一次合同就结束了。消费者对多次罹患重疾的担忧,成为了多次赔付型重疾险受追捧的主要原因。

  技术在迭代,产品也在迭代。对于目前售的多次赔付重疾险五花八门,但产品形态较为复杂,作为消费者其实很难辨别具体差异。慧择网健康险首席研发总监廖晓平表示,能从消费者需求出发,解决消费者保障痛点的产品才是好产品。纵观市场,险企已经不单单是推销一款产品,而是根据消费者需求,在产品形态、保险责任上做创新,在核保、保全、理赔等每一个涉及到消费者核心利益的服务环节上做创新,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比拼价格。

  由此看来,随着80、90后保民的保险需求被唤醒、消费方式产生变化,未来保险产品的种类、保障范围会越来越细分,条款也会越来越细化。未来保险业的竞争点或者说最大的差异化也许就是服务。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