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保信大数据优势 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2018-12-11 09:16:00来源:中国保险报网作者:

  近年来,中国保信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努力践行公司使命,履行社会责任,围绕“定向、精准、特惠、创新”原则,结合自身特点,在扶贫开发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依托保险业信息共享平台 为扶贫提供精准数据支持

  中国保信公司利用自身大数据挖掘优势,从2017年5月开始,相继与河南、四川保监局合作,实现河南、四川两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与中国保信登记的保险信息精准对接。中国保信从内部车险平台、农险平台、保单登记平台和健康险平台抽取保险清单数据,在对全量数据进行质量完善的基础上,以贫困人口的姓名、身份证号和行政区划为基准,将河南、四川两省83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和保险业务清单数据一一对应,精准勾画出每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业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其他各类保险承保、理赔和保险变动情况。中国保信公司通过对贫困人口相关保险信息的深度分析,将贫困人口的保险需求、脱贫需求以及脱贫的效果和效率精准定位于每一位贫困户,实现了对贫困对象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为国家扶贫工作的精准发力、精准监督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持。

  为了更好地发挥科技扶贫的重要作用,中国保信公司已正式启动保险精准扶贫监测系统的建设工作,包括建立建档立卡数据和保险数据的入库及核查管理、数据匹配、贫困人口保险信息监测和统计、保险公司扶贫信息报送等4大类功能,预计年底前完成首期系统上线。

  创建“保险精准扶贫实验室”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中国保信自在深度贫困村四川凉山州昭觉县火普村启动“保险精准扶贫实验室”建设工作以来,结合实地调研需求,将当地遥感影像资料与贫困信息进行有机融合,综合形成基于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的火普村保险扶贫可视化平台,直观展示当地贫困户信息、保险信息、土地资源信息、气象信息等内容,将在当地实施农业精准管理、精准开展扶贫决策、提升社会资源扶贫调研效率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同时,中国保信积极挖掘实验室其他建设内容。包括研究应用在线培训系统,为当地提供农业科技和农业保险的培训内容,深入了解贫困户其他需求,提高保险保障水平,协助解决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难题等。

  此外,为跟踪评价实验室扶贫措施的具体成效,中国保信联合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开展系列课题研究工作。课题将以火普村的贫困户为主要对象,深入了解致贫原因,分析保险扶贫路径及其效果、存在的问题,同时通过评估保险在生活帮扶、大病医疗、产业促进等多方面多视角扶贫领域中的引领作用,提出具有针对性的保险险种开发、产业扶贫与金融支持相结合的综合性制度安排建议等。

  实施精准“输血”

  根据银保监会开展结对帮扶的工作要求,中国保信在与部分贫困地区深入对接的基础上,确定了以200万元资金捐赠的方式支持察右后旗贲红镇地方扶贫工作。其中,170万元用于支持当地设立防贫保障基金,以减少贫困人口增量为目的,统一为临贫易贫人群购买保险,在发生可能致贫或返贫的疾病、灾害以及子女上学等特殊情况时,由保险公司按照标准,向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发放防贫保险金,确保防贫对象人均可支配收入不低于防贫预警线标准;30万元支持贲红镇村容村貌改善项目。

  此外,为支持贫困地区提高信息化水平,中国保信发挥自身信息技术资源优势,向部分贫困地区捐赠电子设备,为日常扶贫培训、“农民夜校”、未来电商合作等工作提供支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