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保险业处于全新时代坐标

2018-12-12 09:42:0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

本报记者 李玉敏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李玉敏 北京报道

  12月11日,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出席了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三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黄洪表示,回首过去,我们为保险业取得的成就而自豪,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因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保险业日益丰富的需求都需要对保险业定位行业新坐标。

  改革开放40年来,保险业发展的成就举世瞩目:从改革开放之初至2017年,我国保险保费收入从4.6亿元增加到3.7万亿元,资产规模从14.5亿元增加到16.75万亿元,保险机构从1家增加到228家,我国已跃升成为全球第二保险大国和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

  黄洪提出:“有了这些坚实的基础,保险行业未来的理想追求应更加远大,行业的目标定位应更加宽广,我们要致力于从传统保险大国向现代保险强国迈进,从国际规则的跟随者向引领者迈进,从产品服务的提供者向开创者迈进。”

  面对全新的时代要求和形势变化,黄洪要求保险行业做到“守正出新”。所谓“守正”,就是要充分认识、把握和坚守保险行业运行的基本规律,不能偏离正轨和本源。“出新”是要根据形势发展、环境要求和条件变化,不断创新,不断超越。

  黄洪要求,保险行业要坚守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初心,要坚守保险风险保障的本源。保险行业未来的发展,既需要坚持固本守正,也需要不断围绕社会经济环境的发展变化、人民群众的需求、新技术革命的发展变化推陈出新。

  定位保险新坐标

  党的十九大对金融保险业发展作出了长远谋划,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保险行业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

  黄洪表示,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任务看,无论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还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无论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还是建设美丽中国,保险业都可以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保险业做好了,就可以成为我国现代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成为党和国家不可或缺的重要政策工具,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制度安排。

  黄洪还认为,随着人民群众对保险业日益丰富的需求,保险将从可选品变为必需品,有理由对未来充满期待和信心。2017年我国人均GDP已经达到9169美元,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人均GDP已超过2万美元,人民的保险需求日益丰富和多元。

  黄洪表示,“面对人民群众在医疗、养老、健康、灾害救助等多领域日益旺盛的需求,我们保险人应如何更好地满足这些需求,成为了新的时代命题。我们可以看一下国外的有关情况:美国的医疗支出占GDP比重约为18%,OECD国家社会保障支出占GDP的比重高达30%。可以预见,未来保险将成为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必需品,成为人民生命周期风险管理的必需品,成为人们财富积累和财富传承的必需品。”

  面对全新的时代要求和形势变化,黄洪要求保险行业要实现这些更高的目标,就必须做到“守正出新”。所谓“守正”,就是要充分认识、把握和坚守保险行业运行的基本规律,不能偏离正轨和本源。“出新”就是要根据形势发展、环境要求和条件变化,不断创新,不断超越。

  为此,黄洪要求保险业坚守保障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的初心,坚守保险风险保障的本源,坚守保险行业稳健经营的基本规律。

  他表示:“我们要坚持回归本源,发挥好保险业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通过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在有效转移风险、平滑财务波动、保障人民生活等方面承担更多责任,牢固坚守行业的立身之本,绝不能跑偏变调”。

  关于保险业的稳健经营,黄洪还强调,保险行业的发展必须坚持稳健经营、审慎管理,确保资产负债相匹配,使得发展创新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阶段。如果背离这些客观规律,脱离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要,脱离经济、金融的发展阶段,盲目追求发展速度和规模,就会导致非理性竞争,造成对保险资源破坏性、掠夺性的开发,并最终影响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继续推进深层次改革

  处于全新的时代坐标,黄洪也表示,保险行业未来的发展,既需要坚持固本守正,也需要不断推陈出新。

  首先,需要围绕经济社会环境的发展变化推陈出新。从国际上看,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超过美国的60%,美国也因此将我国视为一个“前所未有的对手”,以贸易战等各种手段对我国加以遏制;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增长阶段,“三去一降一补”工作有序推进,中央也明确提出了“六稳”的要求。这些新形势、新要求,既对保险行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同时也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保险业须妥善加以应对。

  其次,要围绕人民群众需求的发展变化推陈出新。随着我国城镇化率从不足30%达到了58%,我国已然形成了庞大的中产阶层收入群体,这一群体的保险需求、期望和消费能力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保险的目标客户涵盖了80后、90后甚至00后,消费环境和消费体验也从过去的亲自跑腿、手工记账,进入到互联网社会、无现金社会。保险行业的未来发展必须立足于人民群众这些范围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内涵更加丰富的需求。

  三是要围绕新技术革命的发展变化推陈出新。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的驱动下,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自主操控等新特征,给保险业也带来了较大的冲击。如何适应新技术革命的变化,需要整个行业加以重视和思考。

  黄洪强调,要继续推进保险行业的深层次改革、推进保险行业的高水平开放和保险行业的全方位创新。

  在改革方面,黄洪要求保险行业要围绕市场体系、公司治理、风险管理等领域实施深层次改革,有效提升行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以高质量的服务让消费者拥有强烈的满足感,真正形成有中国特色、反映中国实际的独特监管模式。

  他表示,“40年前,保险业因改革而生,40年间,保险业因改革而兴,展望未来,保险业也必将因改革而繁荣强大。”

  保险业在金融领域率先对外开放,针对有人认为外资机构“狼来了”,会挤垮国内保险业的担忧。黄洪表示:“事实证明,外资机构并没有表现出压倒性的优势,反观中资机构,通过不断引进全球的精算、产品等技术,不仅站稳了脚跟,而且大幅提高了国际竞争力。”

  在创新方面,黄洪要求保险业要牢牢把握科技创新驱动这一根本动力,在思想认识上切实增强科技意识和紧迫意识,在技术手段上主动运用信息科技成果,推动保险产品、服务、经营、管理等体制机制创新,在科技投入上围绕资金、人才、组织架构等方面,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切实增强行业创新变革的能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