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贫40年:7亿农村人口摆脱贫困

2018-12-17 09:48:00来源:中国保险报网作者:李梦溪

  □记者 李梦溪

  12月13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扶贫减贫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贫困地区经济社会长足发展,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符合规律的政策支持

  “我们最大的成果或者说解决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我们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刘永富表示。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可以说,我国一直沿袭历史发展规律,在改革开放不同阶段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有力推动我国减贫事业发展。

  刘永富介绍,在改革开放初期,国家通过实施土地承包经营制度改革、发展农村商品经济等措施,释放政策活力,解放生产力,激发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为扶贫开发提供了强劲动力;1982年,启动实施“三西”专项扶贫计划,拉开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扶贫开发的序幕;1986年,制定扶贫标准,成立扶贫工作机构,设立专项扶贫资金,确定国家贫困县,实施区域开发带动扶贫的开发式扶贫行动;1994年,颁布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1994—2000年)》,到2000年基本解决了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2001年以后,启动实施“两个十年”扶贫开发纲要,大幅提高国家扶贫标准,调整贫困县,将连片特困地区作为扶贫开发的主战场,进一步巩固温饱成果,提高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和综合素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进行决策部署,确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建立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体制机制,开展建档立卡,精准识别贫困人口,选派驻村工作队,加强扶贫一线工作力量,加大扶贫投入,强化政策举措,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保障,我国扶贫开发进入脱贫攻坚新阶段。

  刘永富表示,经过长期不懈努力和实践探索,到2020年能够消除绝对贫困,比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前十年。

  目标明确 作风扎实

  刘永富表示,由于全国的情况不一样,区域差距、城乡差距都比较大,所以脱贫攻坚不是消灭贫困,而是消除绝对贫困。

  脱贫攻坚工作是有底限没上限,有下限没有水平线。底限是消除绝对贫困,一个人不落下;下限是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收入要超过4000元,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如果这个问题没有解决,那就没有消除绝对贫困。

  针对目前基层出现的重点贫困村发展快、非重点贫困村发展相对滞后的问题,刘永富表示,确定贫困县、识别贫困村是实现区域精准、单位精准的一项措施;精准扶贫政策均是到村到户,贫困人口享受的政策都是一样的。重点贫困村、贫困县因为贫困人口多,困难更多,所以支持力度更大;而以前的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资金支持较少,脱贫进度就慢一些。但在进行贫困村动态调整时,允许地方已经脱贫的村退出,一些问题比较突出的村,可以纳入建档立卡,享受扶持政策。地方上,可以把政策做一些微调,整合资源加大对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支持力度。

  此外,关于数字脱贫的问题,刘永富表示,这个问题只要真抓实干是完全可以规避的:“我们有一个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谁是贫困人口,是什么原因致贫,采取什么措施脱贫的,信息系统里都有记载。目前原则是,一个贫困户如果有3个致贫原因,那就要享受5-6项扶贫措施才能脱贫。如果没有显示落实就上报已经脱贫,年终考核就要抽查脱贫是否落实到位。”刘永富表示,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2016年信息系统反映返贫人口60多万,相对于1000多万脱贫人口比例不到2%;2017年1000多万脱贫人口,返贫人口20多万;今年大概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返贫的只有7万人左右。伴随严格的监测和考核评估,有措施做支撑、做保障, “数字脱贫”难以有生存空间。

  深度贫困区仍是重点

  刘永富介绍,2018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呈现了3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以“三区三州”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都结合当地实际制订了实施方案,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目前,方案实施、工作推进都在计划之内,没有滞后,有的甚至提前。今年深度贫困地区的减贫速度可能大大快于全国减贫速度,也快于西部地区的减贫速度;二是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中央纪委、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开展了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倒逼真抓实干、实事求是、转变作风,现在作风转变已取得初步成绩;三是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加强了扶贫干部教育培训,预计到年底全国将培训800万人次,其中700多万是乡村干部。

  3个鲜明特点也让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瞩目的成绩。据介绍,根据地方申报结果看,今年年底超过50%的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3万—4万个贫困村实现脱贫。

  针对下一步的目标和举措,刘永富表示,现在已经进入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阶段,工作重点就是 “三区三州”以及“三区三州”以外的深度贫困地区。目前,在“三区三州”有135个深度贫困县,在“三区三州”之外还有199个深度贫困县。

  刘永富分析,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困难的原因一是产业落后;二是劳动力外出打工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同,缺少技能;三是有相当一部分人口是老弱病残。刘永富表示,针对这些致贫原因不同的贫困人口,将继续采取不同的措施。有劳动能力的,鼓励支持他们发展产业或者出去打工;半劳力、弱劳力鼓励他们参与公益岗位劳动,例如当护林员、护理员、保安,增加收入;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老病残,则主要是通过社会保障兜底。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农村的贫困发生率从97.5%降到去年年底的3.1%,今年预计会降到2%以下。”刘永富表示,未来贫困发生率肯定是会继续下降的,最终实现清零。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