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结余规模近5500亿 失业保险返还探路社保降费

2018-12-18 09:14:00来源:时代周报作者:

时代周报记者 谢江珊 发自上海

  时代周报记者 谢江珊 发自上海

  当“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正式进入倒计时,国务院降费又出实招。

  12月5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为支持企业稳定发展,要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该政策一方面有助于稳定就业、促进就业,帮助企业应对短期经济波动,“另一方面,目前国家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规模已达5500多亿元,可以为企业提供持效性更好的帮助或减免,符合我国减税降费这一政策的整体要求”。

  “目前是用下调失业保险费探路,以后还会逐步降低社保费的其他部分。这一举措首先有经济方面的作用,在现在经济下行、企业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有利于稳定就业、减轻企业负担;但我个人认为更重要的还是社会效应,体现了政府对失业者的关照,有利于增加百姓和政府的信任感。”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教授杨卫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失业保险基金规模累年增加

  “现在很多公司经营不善,大部分原因在于人力成本过高。”上海某营销咨询公司人事部职员方芳(化名)向时代周报记者举例解释,以个别公司人工成本预算为例,以公司类型区分,互联网行业人工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不超过10%,餐饮业占比20%-40%,服务业占比20%-40%。

  《意见》明确,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或按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50%的标准确定。上述资金由失业保险基金列支。

  实际上,早在2008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失业保险就曾实行“一缓一减三补贴”政策,即允许困难企业缓缴失业保险费,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向困难企业支付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和培训补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当时面临国际经济波动的冲击,但我国失业率并没有明显升高,这跟"援企稳岗"政策有一定关系。” 在张盈华看来,本次政策其实是对当年“援企稳岗”政策的沿用。“部分企业的职工确实面临失业风险,与其在这个人失业之后拿钱救济他,让他再就业,不如为困难企业减负,帮助渡过临时难关,稳定职工就业岗位。两者相比,后者成本要小得多,这样运行失业保险制度,效率更高。”张盈华进一步补充道。

  目前,我国失业保险基金充足。

  人社部发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3-2017年,失业保险基金收入分别为1289亿元、1380亿元、1368亿元、1229亿元、1113 亿元,支出分别为532亿元、615亿元、736亿元、976亿元、894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的累计结余规模逐年增加,近5年分别为3686亿元、4451亿元、5083亿元、5333亿元、5552亿元。今年7月25日,国家发改委就促进就业有关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就业司巡视员哈增友透露,截至今年5月底,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已超5600亿元。“失业保险缴纳的人较多,2015年之前个人和单位合计缴纳的失业保险总费率为3%,而我国失业率较低,领取的人群范围较小,所以基金规模在累年增加。”张盈华对此分析道。

  目前我国社保费涵盖的五险中,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费率占比较大,分别为 28%左右和8%左右;工伤保险费率在0.75%-1%间,生育保险费率不超过0.5%;失业保险费率暂时为1%。“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影响较大,保障不了容易出问题;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已经没有下降空间;失业保险费率处于中间位置,而且这几年我国就业总体情况较好,失业率低于5%,失业保险基金较为充足、支出少,所以用失业保险费来探路是科学的。”杨卫华指出。

  医疗保险费率下调存疑

  今年以来,中央层面多次公开表态,将进一步出台更大规模减税和更明显的降费措施。多位财税专家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下一步主要是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其中只有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存在下调空间。

  “目前社保费率占工资总额的40%左右,其中企业负担30%,比例明显过高。”在杨卫华看来,为企业减负,社保费率应该逐步下调。他给出了降费的具体路径:“第一步,企业负担先从现在的30%左右逐步降到25%,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同时下调,其中养老降4个点,医疗降1个点。”但杨卫华同时强调,一次降太多容易出问题,“所以我主张分两次调整,幅度小一点。养老保险费率先从19%调到17%,再从17%调到15%;医疗保险更为敏感,在调其他费的同时,医疗暂时不调,过一段再调低0.5个百分点,然后再调低0.5个百分点,逐步下降;第一步完成后,再将企业社保费负担从25%调到20%,企业、个人、政府各出一部分,如此保障比较科学、合理。”对此,张盈华认为,未来,全国不太可能统一下降医疗保险费率,“有些地方医疗保险基金存在吃紧问题。养老保险仍不是全国统筹,各地分布不均衡,随着养老保险基金统筹层次提高,养老保险费率仍有降低空间。”

  自明年1月1日起,税务部门将全面负责征收社保费。社保费率会不会因此下调?“我们已经普遍达成一个共识:肯定会有一定的下降幅度。理论上有3-5个百分点的降幅,不过,缴费基数做实或者征收力度加强仍有一个较长过渡期,短期内有可能先出现1-2个点的降幅。”张盈华进一步解释道。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