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5大上市险企前11月保费出炉,收入破2万亿大关

2018-12-24 09:48:00来源:巨潮资讯网作者:

  近日,随着中国人保保费收入公布,A股5大上市险企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前11月保费成绩单已全部出炉。蓝鲸保险统计发现,2018年前11月,5家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已突破2万亿元大关,达到2.05万亿元,同比增长10.67%。

  细分业务来看,产险整体保持较好增长态势,平安产险、太保产险、人保财险均保持10%以上的同比增速;寿险增速却呈现分化趋势,平安人寿同比增速最高,实现20.88%的增幅,人保寿险却同比增速“垫底”,同比下跌12.11%。

  寿险增速分化:平安人寿、人保寿险垫底

  从上市险企寿险保费体量来看,2018年前11个月,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人保寿险原保费分别为4144.53亿元、1956.55亿元、1161.22亿元、5123亿元、905.4亿元。5家寿险公司保费收入累计达到1.33万亿元,中国人寿依旧稳坐“寿险一哥”的位置。

  从寿险业务增速来看,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人寿增速最快,前11月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速达20.88%;太保寿险紧随其后,前11月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速达15.46%;经历转型后的新华保险,红利不断释放,前11月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1.73%;而中国人寿,前11月增速依旧是个位数,仅为4%。

5家寿险公司1-11月保费收入及变动情况(制图:蓝鲸保险)

  5家寿险公司1-11月保费收入及变动情况(制图:蓝鲸保险)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成功回归A股的中国人保,寿险业务增速稍显落后,数据显示,2018年前11月,人保寿险同比增速与其他四家相比,呈现出负增长,同比下跌12.11%,垫底A股五大上市险企。

  再看寿险原保费11月单月数据,平安人寿单月保费收入持续赶超中国人寿,5家寿险公司环比增速呈现普降趋势。数据显示,2018年11月份,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人保寿险原保费分别为270.03亿元 、87.46亿元、66.29亿元、203亿元、29.56亿元,环比增速分别为-0.97%、-20.38%、-30.11%、-13.62%、-3.24%。

  产险整体表现稳定,“报行合一”成规范发展关键

  产险业务方面,2018年前11个月,A股上市保险公司产险业务保费收入增速相对稳定。其中,人保财险保费收入为3519.94亿元,同比增长11.39%,太保产险保费收入1068.97亿元,同比增长13.19%,平安产险保费收入2229.54亿元,同比增长15.38%。

(数据来源:巨潮资讯网 制表:蓝鲸保险)

  (数据来源:巨潮资讯网 制表:蓝鲸保险)

  值得关注的是,单月来看,平安产险11月实现保费219 亿元,同比增长12.9%,环比呈现1.9%的明显下降。其中,车险11月保费161亿元,同比仅增长5.0%,较上月10.5%的同比增幅明显回落。

  平安产险的车险业务回落,或与汽车销量持续低迷,以及商车费改持续推进有关。据公开资料显示,11月汽车行业新车销量同比下滑13.8%,连续三个月呈现两位数下滑,年初至11月末累计增速下滑至-1.65%。同时,商车三次费改地区保费充足率平均下滑20%-30%。

  与此同时,2018年11 月,银保监会再次强调监管底线,并在中小财险公司会议上明确表示,若发现有公司“报行不一致”,将停止该地区相应中支公司车险销售 3 个月;若同一公司第二次被发现,将暂停该公司相应省公司车险销售 3 个月,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追责。

  对此,万联证券分析师团队表示,预计产险公司保费增速将继续保持稳中有降趋势,龙头公司有望企稳,但“报行合一”效果能否达到预期以及高税负能否缓解是影响财险行业盈利能力的关键。

  “前11月平安产险原保费较1-10月有放缓趋势,预计为车险放缓所致”,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分析师团队认为,新车销量承压,汽车保有量增速放缓对于 2019 年车险增速有一定负面影响。

  但对于财险行业后期发展,招商证券分析师团队表示,由于“报行合一”的进一步推动,财产险公司费用率有望逐步下行,且手续费等历史遗留问题也在2018年三季度得到消化,所得税率将有序下降,极大利好财产险公司。

  2018险企收官,券商:看好2019“开门红”

  随着年末临近,保险公司适应监管对保险产品设计新要求的同时,也不断发力加快回归保障、优化业务结构,以期待2018年完美收官。

  与此同时,保险行业2019年“开门红”也拉开帷幕。据了解,目前上市保险公司均已启动开门红预售工作,以中国人寿为例,为“开门红”推出了高预定利率产品。而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均坚守价值,采取“储蓄+保障”模式,分别推出爱满分、多倍保、长相伴等产品。

  在此背景下,多家券商建议关注险企“开门红”准备活动。

  民生证券表示,随着险企保障型产品的销售逐渐深入,新单保费回暖、新业务价值利润率提升仍可期,建议关注险企开门红准备情况。

  万联证券也看好险企明年发展,并表示,由于 2019年开门红启动相对较晚(仅国寿较早),预计主要寿险公司今年新单保费将继续改善,代理人队伍规模保持较好、销售能力较强的公司有望取得超预期增长,进一步改善新业务价值增速。

  此外,2019 年开门红产品落地,行业整体时点晚于去年。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认为,管理层淡化时点考核,长期利好行业稳定发展。

  申万宏源还表示,受制于居民可支配收入下滑的影响,在长期保障缺口存在的背景下,消费者对保障类产品的需求依旧可期,储蓄托底、加码保障或将成为未来开门红的主流形态。(蓝鲸保险 关会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