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为养老机构“卸下负担”

2018-12-28 10:23:00来源:中保网作者:朱艳霞

  “我们投保了养老机构责任险后,身心都轻松了不少。”福州市闽侯重阳养老院终身名誉院长、机构医疗负责人林超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11月6日,沿着风光秀丽的闽侯滨江大道行驶,《中国保险报》一行驱车来到了重阳养老院所在的荔园度假村。

  重阳养老院是福州市第一家能在养老院刷医保卡进行即时诊疗的“医养结合”养老机构,也是闽侯县第一家取得养老执业许可证的养老机构,目前有常住老人130余人,平均年龄超过81岁。这么多高龄老人居住在一起,风险不言而喻。“我以前是医生,从16岁就开始行医。十多年前,我在为亲属寻找养老院的时候,没有找到合适的,才萌生了自己开办养老院的想法。但开始的时候不知道这么难。”林超向记者回忆道:“做养老院,不仅是爱心打理、制度化管理,更重要的是面对老人这个特殊的群体。摔伤骨折、吃饭噎食的事情很难避免,有的老人甚至起个身都有可能造成骨折,不及时处理或者处理不慎,家属也会情绪激动,这是养老机构最害怕的事情。保险介入了的这两年,是我办养老院以来睡得最踏实的两年。”

  从2014年起,在福州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前海民太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就开始着手对福州市的养老机构进行调研走访,最终为养老行业量身设计了全省第一份专业的养老机构风险解决方案。2016年,前海民太安作为中间桥梁对接起了福州市养老机构和太平财险福建分公司。2016年8月起,福州市各养老机构陆续开始投保养老机构责任保险,为每一位入住老人提供风险保障。福州市财政局对符合条件的参保老人给予一定的保费补助。

  林超表示,前海民太安的工作人员经常来养老院走访,对可能存在风险隐患的地方进行提醒。例如,在老人晨练的时候,看到地上有水渍,马上提醒养老院工作人员要防止老人滑倒。而除了前期的风险防控,太平财险福建分公司更是为养老院的安全经营提供了更加坚强的后盾。当老人有意外情况发生,经纪公司会马上调动案件协助小组,保险公司则开通绿色通道,对责任认定清晰的案件第一时间进行赔偿,对常发生的几种骨折情况还可无需伤残鉴定报告就给予赔付。前不久,福州市某老年综合服务中心的陈育生老人(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陈育生”为化名),走进卫生间时不慎摔倒导致内骨骨折,住院治疗花费了1万元,太平财险福建分公司在老人出院时就将赔付款打到了老人账户上。

  太平财险福建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市场进一步扩大,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入住养老院。养老行业逐渐凸显的经营风险困扰和制约着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得到政府及社会各方的重视。养老机构责任险统保项目则为这类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政府主导、保险经纪公司协助监督管理、保险公司参与服务。同时,行业的升级也带来了产品的升级,除了基本的意外保障外,福州市养老机构责任险还涵盖了住院期间护理费、伙食费、精神损害费用、交通费用等一系列费用补贴,即使在养老机构无责的情况下保险公司依然为老年人提供了无责救助费用保障,附加了电梯、升降机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意外事故等,为居住在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提供全方面的保险保障,有效为养老机构减压、缓解社会矛盾,真正做到了“让养老院省心,让老人家放心,让政府不操心”。

  在重阳养老院一楼的活动大厅,记者见到了神采奕奕的丁大爷。“这里设施挺好的,管理又科学,护工每天带着我们运动,还有医务人员、护理人员在,子女都很放心。我们住在这儿,有人照顾、有人聊天,磕着碰着还有保险能够补偿,什么都不用担心。”他笑着对记者说道。林超说,这也正是她开办养老院的初衷,也是重阳养老院一直在坚持的,“为养老办养老,为服务而服务”,让老人们真正实现“开心、舒心、安心”,让家属真正放心。

  用餐时间到了,记者在食堂看到一份份荤素搭配、软烂营养的饭菜在配餐台上整齐地摆放着,护工会将这些饭菜送到每位老人门前。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