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标保证保险让保证金成为历史

2018-12-28 10:23:00来源:中国保险报网作者:朱艳霞

  □记者 朱艳霞

  12月11日,人保财险福建分公司龙海支公司签出投标保证保险第一单,为投标人提供10万元的保证金额度,有效降低了客户现金流压力,节约资金成本。

  据悉,投标保证保险,是保险公司对投标人投标行为的一种保证担保方式。若中标人因故放弃中标或不履行投标文件承诺,则由保险公司赔偿招标人损失。

  向企业收取一定数额的工程保证金,历来是政府强化企业监管、规范工程建设、规避工程风险的一种方式。在建筑工程领域,据估算每年保证金都有上万亿元。但在产值利润率不足3%的建筑行业,企业普遍存在着保证金投入总量大,回收周期长等问题。保证金不仅增加了资金使用成本,还进一步降低了利润水平,历来是企业运作的沉重负担。

  近年来,政府围绕帮助企业减负增效的问题,对保证金进行了严格的管控,除依法依规设立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和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外,其他保证金一律取消。

  去年5月,人保财险福建分公司周宁支公司成功签下全省投标保证保险第一单,为福建旭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7家建筑公司提供120万元的风险保障。自人保财险宁德市分公司投标保证保险开办至今,人保财险宁德市分公司为上千家投标企业提供8亿元的风险保障。

  人保财险周宁支公司主管陈凯婷表示,建设工程投标保证保险是人保财险公司应对市场资金流转负担痛点,推出的一项创新性的险种。人保财险周宁支公司多次到周宁县住建局、工程投保代理机构、建筑开发公司等相关机构了解相关情况,征求投标企业关于投标保证保险的意见,设计出接地气的投标保证保险,不仅为建筑产业进一步减负担、降成本,也是推动宁德信用体系建设和建筑行业健康发展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建设工程投标保证保险是投保人在保险期间内向被保险人招标建设工程投标的过程中,因投标截止后投保人未经被保险人同意违反《建设工程招标文件》撤销投标文件、投保人相互串通投标、《建设工程招标文件》规定的其他根本违约情形等原因给被保险人造成经济损失的,被保险人可向保险人提出索赔,保险人依据本保险合同的约定,在保险责任范围和保险金额内对被保险人的上述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同时,投保人中标后,投标保证保险金额将转为履约保证保险金额的一部分。

  据介绍,建筑业引入投标保证保险,通过保险保函这一新方式,充分发挥保险费率杠杆激励约束作用,缓解建筑企业资金压力、融资压力,把企业资金用到更该用的地方,为宁德建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开拓国际市场插上"保"翅膀。

  自投标保证保险业务推出以来,人保财险龙海支公司积极走访当地相关主管部门,了解政策动向,寻求当地政府政策支持。首张投标保证保险保单的签发标志着支公司在商业非车险新领域的正式启航,为进一步拓展建筑施工类保证保险业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