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为山东保险业转型发展重要引擎

2018-12-28 10:23:00来源:中国保险报网作者:姚慧

  □记者 姚慧

  12月20日,纪念山东保险业改革开放40周年暨保险创新星火计划项目表彰大会在济南隆重举行。会上,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太平洋产险山东分公司、平安产险山东分公司、国寿财险山东分公司等公司近3年推出的服务于国家治理现代化、致力于新旧动能转换、有助于民生保障水平提高的10个优秀项目获得表彰奖励。

  纪念山东保险业改革开放40周年暨保险创新星火计划项目表彰大会现场。

  保险业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责无旁贷

  山东银保监局筹备组成员、原山东保监局局长孙建宁在“山东保险创新星火计划项目表彰大会”上致辞。他说,在党中央国务院隆重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之后不久,山东保险业召开这一表彰会,意义重大。从保险行业来看,正是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让之前沉寂20多年的国内商业保险业务,在1979年得以恢复开办。40年来,保险行业发展与改革开放同呼吸共命运,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保持了相同的节奏、相同的步调。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保险行业的今天。保险业改革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辉煌历程、非凡成就的一个缩影。

  孙建宁回顾说,作为全国最重要的区域保险市场之一,山东保险业在这40年里,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同样绘就了一幅浓墨重彩的画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党的旗帜引领下,我们坚定改革,加快发展,优化服务,防范风险,市场保持平稳健康,行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市场体系日益完善,保险法人机构从无到有,现在已达5家;驻鲁保险公司从1家增加到92家,各级分支机构数量居全国首位。一些专业性保险公司以及保险区域职能中心陆续进入山东,市场的开放程度明显增强。

  行业规模持续壮大,年度保费收入从最初不足5000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2341亿元(不含青岛,下同),今年前11个月,已经达到了2378.7亿元,稳居全国第三位;行业总资产从开始不足亿元,到目前已经达到5100亿元。保险行业成为了全省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

  业务结构更加优化,建立了品种比较丰富、保障比较全面的保险体系,逐步实现了从粗放外延式发展向集约内涵式发展的转变。财产险从最初简单的家财险、企财险,不断推陈出新,相继开展了责任保险、保证保险、指数保险、科技保险等等,服务领域大大拓宽。人身险从单纯的简易人身险,发展到满足不同人群风险保障和储蓄、投资需求的新型寿险,不断填补了保障空白。

  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农业保险一步一个脚印,大病保险实现省级统筹,保险扶贫扎实推进,责任保险取得积极进展,治安保险覆盖县区接近百分之百,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帮助缓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出口信用保险为2000多亿元出口贸易提供保障,全省的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明显提升,山东保险业的服务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

  保险业应保持和弘扬创新精神

  孙建宁在表彰会上强调指出,就山东保险业来讲,行业取得长足进步的原因就在于思想的解放和实践的创新。近些年来,山东保险业深入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投身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大力推进保险创新,成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

  特别是,2015年起在辖内组织实施了“山东保险创新星火计划”,引领行业增强创新意识,积极探索,大胆尝试,不断发掘行业新的增长点,努力形成星火燎原的创新局面,增强了服务山东经济社会的能力和水平,推动行业转型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例如,山东的大病保险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山东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大病保险省级统筹,覆盖城乡居民6697万人;率先全面启动了职工大病保险,覆盖城镇职工1337万人;同时为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大病保险优惠政策,贫困人口实际报销提高了3-6个百分点。银保监会多次来山东开展大病保险调研,为全国工作开展提供了经验借鉴。

  再如,山东在全国率先开办了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保险,随后又将新材料、关键研发设备等纳入保险承保范围。截至今年三季度,此项保险共承保首台(套)及关键核心零部件产品、重点新材料等573笔,提供风险保障107亿元,有效缓解了全省企业自主创新装备产品的市场开拓和应用难题,提高了重大技术装备研发的保障,引发了企业创新升级的连锁反应。

  山东还有很多公司、很多地区开办了生猪、牛奶价格指数保险,冬枣、鸭梨价格指数保险,蒜薹、马铃薯等蔬菜价格指数保险,以及海水养殖风灾指数保险、海上养殖气温指数保险、樱桃降水指数保险,为构建现代农业体系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山东探索开展各类指数保险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已经成为国内指数保险的重要试点地区。同时,在各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奋力开拓和地方政府有力支持下,民生综合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医疗责任保险、医疗护理保险等新型业务,不断创新完善,逐渐形成新的增长点,并且有力提升了社会治理效能。

  山东加大保险资金运用力度,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保险资金与地方项目对接信息平台,截至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累计投向山东1734亿元,较2013年增长1502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全省实体经济发展。

  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险企业要起主体作用

  山东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魏旭东在表彰会上谈到,近3年来,山东保险业创新项目达80余项,一些创新项目在全国起到较好示范效应,形成了行业发展亮点。可以说,创新理念在山东保险业已经深入人心,成为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主要元素,对构建山东多层次、广覆盖、高效率的风险保障网起到重要作用。从服务民生基础保障,到助力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保险业已成为服务国计民生的重要力量。

  山东保险行业协会轮值会长胡伟概括了本次获奖的优秀创新项目特点。他说,优秀创新项目覆盖面广,集中体现了山东保险业在服务社会治理体系和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其中,民生综合保险将保险引入灾害救助领域,建立起了政府救助、保险保障、社会救济、自救互救“四位一体”的市场化自然灾害救助新机制;光伏电站综合保险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为更多的光伏用户提供了安全保障。还推出了多项指数型农业保险,涉及几十个农产品,全面覆盖农林牧渔等产业。

  在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方面,期货价格保险等项目的相继落地,有效缓解了农户因农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产生的致贫返贫问题;软件首版次保险提升了软件企业风险抵御能力,有助于软件产品的技术革新和升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在小微企业、城乡创业者、个体工商户、涉农企业、种植养殖户和银行之间搭建起了有效的融资渠道,推动资金活水源源不断地注入了实体经济。

  魏旭东最后总结说,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回溯过去,展望未来,创新精神与改革开放一脉相承,创新为山东保险业注入了强大的生机与活力。纵观40年来山东保险业的发展历程,每一个进步、每一次跨越,都与思想解放密切相关,都与改革创新相辅相成。“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山东保险业创新发展、再创辉煌的攻坚时期。保险业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创新驱动;保险业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也需要创新驱动;保险业把握新一代科技革命机遇,深化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更需要创新驱动。面向未来,创新将成为山东保险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