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协会专委会“开正门,堵邪路”

2019-01-03 09:35:00来源:中国保险报网作者:康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康民】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统计分析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近日举行本年度第三次工作会议暨新一届专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李东荣会长出席会议并向新一届专委会委员颁发聘书。会议听取了协会统计分析部(监测部)2018年度互联网金融行业统计监测工作的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审议了《互联网金融 个体网络借贷 统计指标体系》团体标准草案稿。委员们一致认为协会这一年来在基础设施建设、统计标准制定、统计监测产品输出等方面所取成果显著。委员们表示,互联网金融监管要“开正门,堵邪路”,要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注重数据资源的质量管理和分析应用,发挥好行业自律作用,推进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长效机制建设。

  对下一年的统计工作,委员们分别提出意见和建议。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张文红副司长提出,标准是统计工作的基础,数据是枢纽,要持续系统地做好行业标准建设,工作要体现前瞻性,注重风险预警和防范。国家统计局社会科技文化产业统计司金红副司长建议,应在丰富统计调查的基础上,实现互联网金融在金融资源配置和金融普惠性等方面对国民经济贡献的统计测算,反映行业对小微企业、民营经济的贡献。

  李东荣会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开展统计监测工作应立足于监管部门和行业自律管理的需要,针对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专家们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可加强互联网金融在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方面的统计分析。同时,希望在专委会的指导下,协会统计工作能切实发挥数据优势和专业优势,为推动互联网金融规范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