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金信托投资监管难“一刀切” 需加强风险防范

2019-01-07 11:12:00来源:上海金融报作者:

  作者:李茜

  2018年年底,中国信托业年会在京召开。会上,保险资金投资信托的监管处罚成为重点议题之一。业内专家表示,目前保险资金投资信托产品受监管处罚问题困扰,未来该领域监管或将放松。而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保险资金信托投资首要的是防范信用风险。

  监管处罚“一刀切”成难题。据媒体透露,在上述年会上,有业内人士提出,希望对保险资金信托投资监管处罚差别对待。此前,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主办的研讨会上,亦有监管部门人士透露,将研究放宽信托对接保险资产的条件,例如放松信托公司的选择标准等。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记者表示,根据监管规定,保险公司与信托公司合作时,要求信托公司不能有过行政处罚。但近年在严监管大环境下,监管行政处罚越来越多,在一定程度上对信托公司与保险公司的合作造成了直接影响。

  某保险资管公司人士也对记者表示,目前险资选择信托公司的标准十分严格,例如,对近三年公司及高级管理人员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且未受监管机构行政处罚的规定就过于严苛,使满足保险资金投资标准的信托公司范围大幅缩减。

  据悉,监管层正在尝试将相应处罚区分为重大处罚和一般处罚。袁吉伟表示,“从促进信保合作角度,需要进一步细化不同行政处罚的监管要求,如信托公司只有存在重大处罚情况下,才不允许与保险公司合作,以适应新的监管环境。”

  首要防范信用风险

  据中保登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末,保险资金信托投资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比例由2012年的0.42%上升至2018年三季末的7.91%。

  上述保险资管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在主要债券品种收益率大幅下滑背景下,信托产品收益率滞后、房地产等融资渠道收紧、资管新规下供需关系等因素使信托产品收益率仍维持高位水平,具有较强的配置价值,预计主要保险公司仍会加大信托产品的配置力度。但信托基础资产供给大幅减少,优质信托产品搜寻难度较大等,或成为制约信托投资占比进一步上升的重要因素。

  “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与信托产品期限的匹配度很高。不过保险资金对于项目类型、融资方资质有更高要求,很难成为主流的信托资金来源,或者需要信托公司提升项目质量以适应保险资金的风险和业务偏好。”袁吉伟指出。

  据了解,目前因监管处罚问题受限的主要为保险资金投资信托产品的情形,保险金信托目前不受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信托业体系风险积累已至较高水平,而险资又是“风险厌恶型”资金,该如何在追求收益的同时进控制风险?上述保险资管公司人士表示,当前市场环境下,保险资金信托投资首要的是防范信用风险。“2018年以来,在资管新规背景下,承接信托产品的银行理财资金大幅减少,市场信用风险不断攀升。信用风险已成为保险资金信托投资的首要考虑因素。”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