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险产品紧急下线 今日头条进军金融受挫

2019-01-09 09:45:00来源:中国基金报作者:

  记者 林影

  2018年12月,总估值750亿美元(超过5100亿人民币)的今日头条高调上线保险产品,其中和泰康在线合作的“合家保·全家共享健康保障计划”最受关注。但是,仅仅开卖不到一个月,这款产品就悄然下线。

  今日头条下架医疗保险产品

  今日,基金君在今日头条APP中发现,其保险板块中,目前仅剩一款限时免费领取的重疾险产品,此前曾大力推广的医疗险产品“合家保·全家共享健康保障计划”已经下线。也就说,目前今日头条已经没有在售的保险产品。

医疗保险产品紧急下线 今日头条进军金融受挫

  据了解,已经下架的“合家保·全家共享健康保险计划”给付型重疾险组合报销型医疗险,合作方为泰康在线。该产品价格139元起售,被保人确诊后可获10万元赔付,后续医疗费用的报销额度上限为600万元。并且,一个家庭中参与保障的人越多,保费成本越低。

  根据澎湃新闻报道,在1月7日之前,用户仍然可以在保险板块中个人中心的“卡券”一栏中,通过今日头条赠送的合家保优惠券的“立即使用”入口进行购买。但是目前这一购买入口也已失效,点击进入后,“合家保”的相关产品宣传信息和购买信息均已变成空白。

  去年12月曾最高开价4万

  招保险产品负责人

  企业预警通数据显示,2018年6月25日,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投资人从安徽黄埔网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今日头条全资子公司福建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法定代表人也于当日由蒋教会变更为谷文栋。张一鸣作为字节跳动有限公司大股东,通过三家公司,最终成为北京华夏保险经纪实际控制人。

11月5日,北京银保监局筹备组核准谷文栋担任该公司执行董事、张健担任该公司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11月5日,北京银保监局筹备组核准谷文栋担任该公司执行董事、张健担任该公司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在成功揽入一张保险经纪牌照之后,2018年12月,今日头条APP高调上线保险产品,进军保险领域。一款就是已经下线的“合家保·全家共享健康保障计划”,即10万重疾+600万医疗保障的组合,由泰康在线承保。同时,“我的钱包”页面滚动的还有另外一款与泰康在线合作个人账户安全险,为免费领取状态,保额10000元。此外还有一个限时免费领取的重疾险产品,保障25种重疾,保障期为1年。

  消息显示,去年12月,今日头条就在招募保险方向的产品负责人,岗位要求具体有:主要负责今日头条保险业务的产品策划和设计工作,打造特色鲜明的互联网保险产品和应用;对接保险公司、选取、定制符合用户需求和保险业务规划的保险产品。具备互联网保险或互联网金融产品工作经验者优先,开价月薪在20K-40K。

  如此大手笔招人,今日头条分羹保险领域的急切可见一斑。

  另一方面,在今日头条之前,互联网流量巨头BATJ早已进军保险行业,它们或通过参股保险公司进军保险业,或通过收购保险经纪及保险代理牌照参与相关业务。

  与此同时,除BATJ外,其它互联网平台也都拿到保险领域的“通行证”。例如,美团全资控股了金诚互诺保险经纪,2017年,由唯品会参股筹建的国富人寿获批筹建等。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手拥有流量,一手握有金融牌照,由互联网公司提供入口和平台,另一方提供保险产品,二者结合具体场景可以形成协同效应。

  寿康在线:主动暂时下线

  对于医疗保险的下架,今日头条至今仍未有所回应。而合作方泰康在线方面则向媒体表示,近期泰康在线和今日头条为提升客户体验,对产品页面进行了自查,并主动暂时下线相关产品。待体验优化后,产品将第一时间上架。

  事实上,随着产品的下架,关于该产品的合规性质疑再次被提及。根据原保监会发布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规定,“保险机构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第三方网络平台应具备“最近两年未受到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等政府部门的重大行政处罚,未被原保监会列入保险行业禁止合作清单”。

  而据统计,今日头条在过去两年曾多次受到行政处罚,包括罚款、部分频道停止更新等。

  对于传言中的合规性质疑,泰康在线在接受澎湃新闻的采访时表示,在今日头条APP上线的定制化保险产品“合家保全家共享健康保障计划”,已在银保监备案,产品上线流程符合监管要求,消费者可以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互联网保险信息公示平台上核实。

  今日头条还有这些金融板块业务

  除了保险牌照,今日头条目前的金融版图里还有支付、证券投资咨询和消费信贷等多个牌照。

  在今日头条“我的钱包”中,“股票”板块赫然在列。该板块链接的是一款炒股软件“钠镁股票”。介绍显示,钠镁股票是今日头条推出的智能化炒股行情(金融/投资/理财/证券)软件,基于头条机器学习模型,量化股票大数据,跟踪股票动向,采用遗传算法和自然语言投资逻辑分析,智能监测市场动态。

而据了解,今日头条证券板块的牌照很可能来自于今年8月字节跳动收购的北京金美林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而据了解,今日头条证券板块的牌照很可能来自于今年8月字节跳动收购的北京金美林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去年7月份,今日头条还上线过一个在线借贷产品“放心借”,与华夏银行(600015,股吧)、新网银行、众安保险等持牌机构合作放贷。“放心借”最高可借款额度为20万元,日利率低至0.03%起,按日计息。不过,目前“放心借”已经不再在今日头条“我的钱包”中直接展示,而是将入口“隐藏”得深了些,需要点击页面通栏广告“最高20万借款额度待领取”方能进入“放心借”页面。

此外,中国商标网信息显示,今日头条已于去年12月6日申请了吾先分期、轻栗分期、字节付、火箭智投、金稻穗等多个商标,商标的国际分类中,均含36、42类,其中第36类为“保险;金融事务;货币事务;不动产事务”。

  此外,中国商标网信息显示,今日头条已于去年12月6日申请了吾先分期、轻栗分期、字节付、火箭智投、金稻穗等多个商标,商标的国际分类中,均含36、42类,其中第36类为“保险;金融事务;货币事务;不动产事务”。

  中国基金报:报道基金关注的一切

  Chinafundnews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