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利民新举措 力阻“病根”变“穷根”

2019-01-11 09:32:00来源:中国保险报网作者:

  慢性病这个词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百度上搜索慢性病相关词条就有2710万个,慢性病是指不构成传染、具有长期积累形成疾病形态损害的疾病的总称。一旦防治不及,会造成经济、生命等方面的危害,特别是集中在广大乡村的慢性病患者不仅承受着病痛的折磨,还可能陷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境。

  国元保险安徽界首支公司积极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的通知》文件精神,主动汇报市医保办,安排乡镇派驻员大力宣传慢性病的防与治,为参保居民进行慢性病本办理。“俺家实在没钱了,同志,我知道麻烦你们了,可是,俺也是没办法啊。”一位大娘在慢性病审核室里抹着眼泪。原来这位大娘家在芦村,儿子多年前治好的精神疾病又复发,病情比以前还要严重,全靠门诊治疗进行维持,听到宣传说可以办理慢性病就诊证,就提供了相应的证件和病例,但是左等右等慢性病就诊证一直没到手,来到这里一问才知道,慢性病时限是半年汇总办理一次。家里本来就失去了顶梁柱和劳动力,再加上儿子的门诊药费日积月累,这个家庭已经家徒四壁。得知还要再等上一段时间才能拿到慢性病就诊证,大娘抑制不住眼泪。望着老大娘破旧不堪的外衣,在场的工作人员也都红了眼眶,随即将情况汇报给公司领导和市医保办。针对此情况,工作人员及时为大娘办理了慢性病就诊证,并将本年度产生的合规门诊费用一并报补。

  国元保险界首支公司的定点帮扶村——邴集乡邴集村,工作人员在平时走访中发现,有些贫困户不全面了解办理慢性病就诊证的流程,并且也存在等待时间较长的现象,驻点的工作人员便挨家挨户宣导慢性病就诊证的办理与使用并帮助办理。一个个红艳艳的本子发放到群众手中,“国家政策对我们这些弱势群体帮助太大了!”“真是特别感谢你们国元保险的工作人员啊!”

  为更好地解决慢性病患者的经济负担,国元保险界首支公司在和医保办讨论后决定将半年一办理的慢性病时间改为在由乡镇驻点员统一汇总上报后,采取专人专岗,进行随到随办工作方式,再由乡镇驻点员统一领取发放,节省了很大一部分群众等待的时间,越来越多的慢性病患者及时享受到了相关政策。2018年慢性病增加至29种、特殊性慢性病病种增加至20种,能更好地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全面的医疗保障。截至目前,国元保险界首支公司已为40604位参保居民办理慢性病就诊证,其中贫困人口19368人。通过办理慢性病本的参保患者受益达10700人次,报销补偿款1391万元。

  慢性病的防治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国元保险界首支公司将加大对慢性病的宣传预防力度,提高广大患者的知晓度和满意度,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让广大慢性病患者及时享受到医疗保险的惠民政策,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服务于民。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