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2019年你的工资、福利和社保待遇都要涨涨涨!

2019-01-15 09:16:00来源:和讯网作者:

  伴随着新年的到来,工资、福利和社保待遇也有了新气象。

  2019年开始,就有很多好消息,你的工资、福利和社保待遇都要涨涨涨啦,快来看一看吧!

  新的一年,你的工资要涨啦

  ◎ 新个税法正式实施 ◎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

  新个税法规定,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减除费用六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此外,根据国务院印发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六项支出将首次作为专项附加扣除,该办法自2019年1月1日实施。

  新的一年,很多人的到手收入要涨啦!

  ◎ 多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

  2018年以来,15个省(市、自治区)最低工资标准不同程度上调。其中,四川、广西、西藏等5地上调超200元。

  2018年11月30日,海南人社厅发布通知称,经省政府同意,决定从2018年12月1日起,将现行最低工资标准提高240元。

  此外,重庆自2019年1月1日起上调300元。

  截至目前的数据显示,31省(市、自治区)最低工资标准中,超过2000元的有上海、北京、广东、天津、江苏、浙江等6地。

  新的一年,你的福利要涨

  2018年12月27日,全国总工会召开2019年工会两节送温暖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指出,各企事业单位工会应落实《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中工会经费可以用于职工集体福利支出的规定,让广大职工在节假日更有获得感。

  同时,全国总工会还建议各地工会,随着物价上涨,工会经费用于职工福利支出的标准也应当有所调整。

  如北京市总工会下发《关于在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活动的通知》、《关于2019年度基层工会开展慰问活动有关经费事项的通知》等,通知明确2019年全年节日、春节联欢、会员生日等三项慰问活动的经费支出标准将有所提高。

  其中,全年节日慰问标准可由全年支出总额一般不高于当年本级工会预算支出的30%提高到一般不高于当年本级工会预算收入的50%。

  逢年过节工会组织可发放符合中国传统节日习惯和职工群众必须的生活用品,由工会组织便捷灵活发放,现金和购物卡除外。

  春节联欢慰问标准方面,工会组织职工开展春节联欢会、茶话会活动时,可为全体参加人员发放人均150元参与奖。

  会员过生日时,工会组织可为会员购买生日慰问品(或实物券),标准由200元提高到300元,慰问品和实物券会员实名签收。

  新的一年,你的社保待遇也要涨

  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提出,2019年积极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促进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

  ◎ 新一轮养老金上调窗口即将开启 ◎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除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将于2019年迎来15连涨之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和基础养老金也有望继续上调。

  近日,广西、山西、青海、吉林等地密集发文,将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稳步提升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有些已明确基础养老金上调金额,并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开展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管理的基础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已加快启动。

  一些地方更是明确了居民养老基金结余归集和投资运营时间表。

  ◎ 社保费率正在阶段性降低 ◎

  自2018年5月1日起,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阶段性降低费率的期限延长至2019年4月30日。在2019年,社保费率有望迎来第五次下调。

  2015年以来,中国先后降低或者阶段性降低了社会保险费率4次,总体的社保费率从41%降到37.25%,累计减少企业成本约3150亿元。

  部分图文资料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经济参考报、劳动午报;若有版权纠纷,请及时联系后台小编删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老胡说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