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重拳出击 大险企5家地市机构商车业务被叫停

2019-01-15 09:16: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记者 黄蕾 ○编辑 陈羽

  上证报记者近日从行业内部独家获悉,一家大型财险杭州、金华、台州和另一家大型财险湖州、钦州等5家地市级保险机构,因违反关于按照规定报批和使用车险条款费率的要求,被当地银保监局责令:自2019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

  在严峻的行业形势下,抓大公司和顶风作案的公司,监管部门对车险手续费乱象整治的魄力与决心之大,不言自明。

  两大财险违规遭重罚

  据业内人士透露,浙江银保监局、广西银保监局分别依法对上述5家地市级保险机构采取相关监管措施,责令自2019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

  “这意味着,上述5家地市级保险机构将暂时不能经营商业车险业务,只能经营交强险业务。”一位接近监管的业内人士透露,监管部门正在重拳出击,抓一批典型进行严肃处理,加大市场震慑力度。

  严监管举措落地,源于这样一个大背景:占国内财险业七成份额、年均保费数千亿规模的车险市场,正呈现保费收入增速持续放缓、承保效益接近盈亏临界点的严峻现实。同时,部分地区车险手续费及佣金流出速度却一路飙升,经营秩序混乱,违法违规问题突出。

  “在任何一个市场,大公司都应该主动担起责任、发挥中坚作用,带头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包括带头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带头加强行业自律,在维护车险市场秩序中发挥压舱石作用。”一位财险业资深人士解释说,这是因为市场规范了,大公司受益最大。“大公司市场占有率高,在市场上的话语权重,对市场秩序的影响大,对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关键作用。”

  中小公司的依法合规,同样重要。“市场秩序越混乱,中小公司生存就越艰难。如果部分地区的车险恶性竞争现状再持续一段时间,不堪重负的成本将压得中小公司喘不过气来,预计有一批中小财险公司可能会出现流动性风险,甚至撑不下去。”一家中型规模的财险分公司负责人坦言,迷失方向的中小公司必须尽快转型升级,探索差异化之路,形成自身独特竞争力,努力实现“小而美”“小而专”。

  监管圈出车险查处重点

  重罚大公司,进一步彰显了监管部门从严监管、整治车险乱象的决心。

  对车险市场的高压监管态势将持续。记者从业内获悉的下一步监管动向是:监管部门已经圈出车险市场的查处重点。

  在违反报批条款费率行为方面,监管部门的查处重点是:未经批准擅自修改或变相修改条款、费率、手续费水平,通过给予或者承诺给予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变相突破报批费率水平,通过虚列其他费用套取手续费变相突破报批手续费率水平,新车业务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费率等。以上违法违规问题一经查实,不仅给予保险机构和责任人员行政处罚,还会采取责令停止使用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并限期修改等监管措施。

  在数据不真实问题方面,查处重点是:以直接业务虚挂中介业务等方式套取手续费、以虚列业务及管理费等方式套取费用、通过违规计提责任准备金调整经营结果、通过人为延迟费用入账调整经营结果等。

  此外,监管部门还将强化举报通报机制。畅通各级投诉举报的受理、核查机制,有效掌握市场动态和违法违规情况;及时通报违法违规案件处理结果,加大市场震慑力度。

  同时,为深化商业车险改革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切实扭转车险市场秩序恶化的势头,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置”,保险行业也正在酝酿新的车险自律公约。据了解,目前各地保险市场正在因地制宜开展地方自律工作。新年元旦过后,车险自律公约已被下发至各省级保险行业协会及各地财险公司。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