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期住宅地震保险面世

2019-04-15 09:22:00来源:中国保险报网作者:李梦溪

  □记者 李梦溪

  4月12日,家住云南丽江的张先生,用手机APP购买了首份多年期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保险期限为5年。

  张先生经历过1996年丽江大地震,所以地震保险每年都买。听说有了多年期产品,刚好之前买的保险也到期了,他就买了一份。“反正一次管5年,既便宜,又省心。”他说。

  这份保单的诞生标志着多年期住宅地震保险产品正式投入市场,是我国巨灾保险制度发展的重要创新。该保险产品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增设了保险期间为3年、5年、10年的投保选项,由消费者自行选择,投保一次管多年,提高了服务效率,也降低了保险成本。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神,在原保监会的指导下,2015年4月16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以下简称“住宅地震共同体”)正式成立。住宅地震共同体由国内40余家保险公司自愿组成,提供巨灾保险服务,参与损失分担。

  2016年5月12日,原保监会、财政部印发《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酝酿多年的全国性巨灾保险制度终于实现破局。《方案》明确,住宅地震保险制度采取“政府推动、市场运作”模式,政府负责制度设计、立法保障和政策支持,住宅地震共同体负责经营;损失分担方面,基于“风险共担、分级负担”原则,由投保人、住宅地震共同体、地震巨灾保险专项准备金和财政支持逐层承担损失。

  2016年7月1日,我国第一款全国性巨灾保险产品——住宅地震巨灾保险正式发布。截至2018年底,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已累计为606万户家庭提供超过2665亿元的风险保障。

  国家积极推进巨灾保险工作,越来越多的政策文件体现了对巨灾保险的支持。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提出“加强巨灾保险制度建设,逐步形成财政支持下的多层次巨灾风险分散机制”“统筹考虑现实需要和长远规划,建立健全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等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中,要求加快建立巨灾保险制度。

  除了自上而下的推动,也有自下而上的反馈。例如,云南地震灾害严重,住宅地震共同体积极开展接地气、有活力的灾害教育和深入社区、村落的销售活动,当地政府部门也尝试对部分居民投保住宅地震保险提供保费补贴,对提升云南灾害管理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四川省雅安市,住宅地震保险在当地多个区县引起巨大反响。“这款保险非常受老百姓欢迎,政府补贴了大部分保费,有的在外地打工的也打电话回来咨询地震巨灾保险购买事宜。”当地某基层保险机构管理人如是说。

  住宅地震保险的理赔服务是国内保险业的创新,构建了保险业集中应对重大灾害的服务机制。过去几年来,重大地震数次发生,住宅地震共同体均在第一时间启动理赔服务。2018年5月28日,吉林松原地震中,人保财险、国寿财险、太保产险、平安产险、中华联合、华泰财险、安邦财险、安华农险等成员公司积极开展理赔,在救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12月16日,四川宜宾地震中,人保财险作为住宅地震共同体执行机构,第一时间部署工作人员在震后2小时内到达震中乡镇,配合当地政府开展地面救援,3架救援直升机24小时待命,主动联系客户,逐户查勘,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住宅地震共同体联合上海保险交易所,开发理赔服务运营平台,预计今年投入使用。通过该系统,可以加强理赔统筹组织,改善服务效率,提高数据信息准确性,在解决巨灾保险理赔实践问题的同时,对于提高灾害评估和防范也具有重要意义。

  住宅地震保险制度落地两年以来,取得长足发展,发挥的作用也越发显著。但由于保障覆盖面较低,限制了制度发挥其应有优势。以半年内四川宜宾发生的两次地震为例,约210户房屋为严重破坏,850户房屋为中等破坏,而对应的投保户数则分别为68户和15户,受损房屋投保率均不足8%。从住宅地震保险运行效果来看,巨灾风险的保险保障确属必要,市场需求也确实存在,为了让巨灾保险制度发挥其应有作用,仍需在制度建设、政策配套、立法支持等方面给予进一步支持。

  银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震巨灾保险制度是保险业总结国际经验、扎根中国实际的制度创新,从构想、设计,到建立、发展,是政府和保险业不断摸索的过程。目前,地震巨灾保险制度运行平稳,保险覆盖面不断提升,取得今天的进展,来之不易。下一步,银保监会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研究完善政策制度,指导保险业加强研究、不断创新,加快推进我国巨灾保险制度建设,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

  住宅地震共同体主席、人保财险副总裁张孝礼表示,人保财险将继续在银保监会等部门的领导下,履行共同体执行机构职能,协同共同体成员公司,不断丰富和完善制度保障内容,提升扩大巨灾保障覆盖面,改进和完善服务质量,积极探索保险创新,让巨灾保险制度更好地服务社会,不断惠及民生。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