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支持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

2019-09-02 09:19:00来源:金融时报作者:

  投资渠道的扩大释放了险资的投资活力。为了引导险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去年以来,监管部门不断放宽险资权益类投资限制,鼓励险资更多地投向资本市场,包括支持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鼓励保险公司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的流动性风险等。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经过几年市场变化,大家对保险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在稳定金融市场作用方面的认识越来越清晰,也越来越一致。”

  引导保险资金

  多渠道融入实体经济血脉

  随着资本市场波动和险资投资渠道拓宽,很多市场人士建议,要发挥险资长期投资“压舱石”作用。监管部门也考虑在审慎的监管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投资自主权,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比重。

  近日,在银保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保险资管产品具有交易架构清晰、投资链条短、直接对接实体项目等优势。近年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积极推动保险资管产品发展,促使保险资金融入实体经济血脉。在支持实体经济、国家战略和民生服务等领域,保险资金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受到各界人士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险资通过基础设施债权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投资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和民生工程已达2.73万亿元。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截至2019年6月末,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对保险债权、股权类产品的注册规模中,涉及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5641.55亿元,支持棚户区改造1848.36亿元,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2439.72亿元,支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469.12亿元,涉及绿色产业债权投资计划规模达8054亿元。

  与此同时,险资也为我国民生事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项目提供了积极支持。例如,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714亿美元,支付赔款超过两亿美元,承保了孟加拉联合循环电站、巴基斯坦直流输电等示范性项目,推动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施、贸易和资金的融通。

  在多渠道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我国保险业积累了具有一定体量和质量较好的资产,而且资产规模稳步增长,市场主体不断扩大,投资管理的专业化和规范化程度也在不断提升,逐步形成长期资金管理、长期资产创设和大类资产配置的专业优势。此外,险资出于资产负债久期匹配的考虑,需要寻找与其长期稳健投资特性相匹配的投资项目,国家重大建设项目便是理想的投资领域。在政策引导的同时,险资也在探索产品和投资渠道创新,以更好地对接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与此同时,险资在支持高端制造业、中小微以及民营经济等方面的投入也在加大。

  总体而言,在保险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过程中,险资的运用也更加理性和平稳。保险公司努力拓宽投资途径,通过支持国家战略,寻找稳定收益渠道,以股权投资提高收益水平已成为业界共识。随着险资运用渠道、机制、产品以及险企投资专业能力的提升,险资支持实体经济将不断提升质效。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