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将获准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2020-03-23 10:04:40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作者:于文哲

  三项制度的出台对于险资对冲利率风险,支持资本市场具有重大意义,业界也将把握机会,加强衍生产品运用。

  □实习记者 于文哲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就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的3项制度向业内征求意见,包括《关于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关于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有效对冲利率风险 促进资本市场发展

  中国太保集团首席投资官邓斌介绍,多年来,国际上险资广泛使用衍生品进行投资风险对冲、资产负债管理和战术资产配置,中国在这方面起步较晚。

  险资也有运用衍生产品的内在需求。当前中长期利率下行环境下,险资作为长期资金,面临的资产负债久期不匹配问题加剧;“险资配置中利率债和信用债占比较高,利率风险暴露较大。”光大永明资产方面表示。

  当前,保险机构已参与股指期货、利率互换等衍生品交易,尚未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国债期货作为一种利率衍生品工具,具有增加资产久期、降低利率风险、提高资金配置效率等作用,开放后,有望缓解险资投资目前面临的问题。

  深化参与衍生品交易,不仅对险资自身有利,对于促进资本市场发展也有积极作用。“第一,这既是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重要环节,也将为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创造更好的环境;第二,进一步丰富了衍生品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从而增加市场深度、增强市场流动性、完善价格发现机制、提升市场定价有效性。”光大永明资产方面表示。

  坤志资管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首席金融市场专家俞平康表示,衍生品本身即为资本市场提供了不需要大幅调仓即可避险的工具,险资作为规模大、风格稳健的长期投资者,参与交易更可使整个资本市场趋于稳定、理性。

  仅限对冲避险 不得用于投机

  值得注意的是,三项制度对险资参与衍生品交易目的,以及参与主体资质条件有严格限制。“制度一再强调险资参与衍生品交易应当以对冲和规避风险为目的,不得用于投机,避免方向判断失误带来的资产大幅贬值;参与公司需要拥有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健全的衍生品操作制度和满足条件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等,说明了监管对于市场平稳运行的重视。”光大永明资产方面表示。

  某保险资管机构认为,放开国债期货,旨在进一步丰富保险资金风险对冲工具;另两项制度分别是对2012年94号文(以下简称“衍生品大办法”)与95号文(以下简称“股指期货通知”)的升级,促进衍生品“1+N”的政策框架的延展性,为将来放开更多品种作铺垫。

  该机构分析了每项制度的核心看点。对于新放开的国债期货,一是对冲期限为半年(股指期货仅为一个月),可选择的合约品种更多样化,丰富了套期保值策略的灵活性;二是明确了国债期货可用于对冲资产负债错配导致的利率风险,为保险公司优化资产负债匹配提供了新的工具,同时也打开了运用利率衍生工具的思路、激发新需求,助力资产解决方案的推广;三是相较股指期货的现金交割,国债期货采用现货交割的方式,对交易、运营和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衍生品大办法修订,一是对保险公司参与衍生品交易的准入门槛,增设了偿付能力的量化标准以及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结果。预判未来这两项量化结果会频率出现在资金运用的准入门槛中,这一趋势将日益提升保险公司对资产负债匹配的重视度;二是强调了衍生品运用能力的持续合规要求,同时加大处罚力度;三是降低了监管报告的报送频率,为保险机构进行减负;四是放开了受托业外资金参与衍生品的要求,现行的94号文中“参照本办法执行”的表述,已调整为“应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合同约定进行管理”。该条款的修订,提升了第三方业务展业时的竞争力。

  对于股指期货通知修订,一是规则调整整体上影响中性,其中委托人和托管人的准入门槛相较2012年旧文并无调整;二是涉及交易的核心规则限制均未改变,包括额外一倍的现金保证金、交易限制于套期保值策略、套期保值期限仅一个月。

  邓斌认为,3项制度中的部分细节还有可进一步思考的空间。例如,股票期货既应该严禁裸空,也可考虑允许做多;再如,如何避免打时间差套利等风险。以上这些在新规则中尚未明确。

  另外面临的一大问题是如何将衍生品与对冲标的的会计准则统一。例如,用国债期货对冲久期风险,如果期货市场价值冲击损益表,就反而增加了短期财务波动风险。同理,如股指期货的价值进损益表,以之对冲“可供出售类”的股票持仓,也会出现会计错位问题。

  丰富债券投资策略 提升债券资产管理水平

  邓斌表示,随着保险和资本市场的发展,特别是对外开放的扩大,允许险资使用衍生品是应时而动、顺势而为,业界与市场会表示欢迎。

  他预计,一方面,更多险资会使用国债期货做久期管理,用股指期货作风险对冲;另一方面,可能会产生做市商与险资争购长久期国债的现象,因为做市商要对冲自身的敞口。

  平安资管方面认为,国债期货对于资产管理机构满足投资研究需求、完善风险管理机制等均有积极的作用,从而进一步丰富投资策略品类,提升债券资产管理水平。“国债期货目前有2、5、10三个品种,基本实现了一条相对完整的收益率曲线;作为良好的对冲工具,它在风险对冲,控制账户净值波动方面能够发挥良好的作用;利用国债期货可以实施曲线交易、资产配置、现券替代等多种策略,还能与利率互换等衍生品合成更为复杂的策略,在很大程度上丰富当前的债券投资策略。” 平安资管相关人士解释道。

  据悉,平安资管对于国债期货业务已进行了长期的筹备工作。对外,一直积极推动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业务,与监管机构保持良好沟通,促进险资入市指引性文件的尽早出台。同时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同业机构以及各期货公司保持密切联系,保持对国债期货市场的高度关注;对内,在制度流程、风控体系、人员储备、系统建设、产品设计以及投资策略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可以为保险、银行等第三方机构客户提供各类定制化的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