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2019年投资成绩优异

2020-04-03 09:28:28来源:和讯网作者:

  本报记者 付秋实

  总投资收益合计5128.3亿元,同比增长65.8%;净投资收益合计4377.6亿元,同比增长10.81%。2019年,五家A股上市险企投资业绩实现了全面开花。

  然而,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2020年上市险企投资业绩增加了不确定性。五家上市险企将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不确定中寻找机遇?在近期密集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上市险企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

  2019年上市险企投资增加股票占比

  总体来看,五家上市险企2019年实现总投资收益5128.3亿元,同比增长65.8%。

  总投资收益由高到低依次为中国平安(601318)1912.6亿元,同比增长113.7%;中国人寿(601628,股吧)1690.4亿元,同比增长77.7%;中国太保(601601,股吧)669.8亿元,同比增长31.1%;中国人保(601319,股吧)492亿元,同比增长17.0%;新华保险(601336,股吧)363.4亿元,同比增长15.1%。

  对于总投资收益率的提升,中国太保年报显示,主要原因是固定息投资利息收入增长,以及受权益市场上行影响,证券买卖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所致。新华保险副总裁杨征在年报发布会上也表示,2019年权益市场波动向好,为保险公司提高投资收益率提供了一定空间。

  从年报来看,上市险企无一例外,均在投资资产中增加了股票占比。中国人寿投资资产中股票占比由2018年的5.8%提升至2019年的7.7%;中国平安由8.3%提升至9.2%;中国人保由3.9%提升至5.0%;中国太保由4.1%提升至6.4%;新华保险由4.6%提升至6.6%。

  股票市场明显上涨但波动较大,为上市险企博取更多收益提供了机会,但确保投资收益稳定的,仍然是在投资资产中占比最高的债券。面对2019年债券市场利率水平处于相对低位,五家上市险企作出了不同选择。

  截至2019年年末,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债券投资占比分别较上年底提升1.5个、3.4个百分点,至46.9%、42.7%;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债券投资占比分别较上年底下降2.7个、3.7个百分点,至39.5%、42.6%;中国人保债券投资占比为32.4%,未发生变化。

  对于这一数据,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在年报发布会上表示,债券投资对于拉长资产久期有重要的贡献。中国平安资产负债久期缺口从2013年12月末的8.6年降至2019年12月末的5.5年,降幅达3.1年,最大的“功臣”就是债券投资。

  目前,我国保险业平均负债久期13.19年,资产久期5.76年,缺口达到7.43年。拉长资产久期,逐步改变“长钱短配”现状,是当前保险资金运用的目标。

  基于不同操作,尽管2019年五家上市险企总投资收益率均出现上涨,但也出现了明显分化。中国平安依然领先于其他上市险企,2019年总投资收益率为6.9%,较2018年增加了3.2个百分点;中国人寿该项指标也变化较大,增加了1.9个百分点,达到5.2%;中国太保增加了0.8个百分点,达到5.4%;中国人保增加了0.5个百分点,同为5.4%;新华保险增幅最小,较2018年增加了0.3个百分点,2019年实现总投资收益率4.9%。

  在体现保险公司稳健投资能力的净投资收益率指标上,2019年,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分别为5.2%、4.6%、4.9%、4.8%、5.3%。

  2020年债市股市表现尚不明朗

  截至2019年年末,五家上市险企投资资产已超过10万亿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2020年上市险企投资业绩增加了不确定性。

  麦肯锡近期发布报告称,险资投资收益在2020年能否达到预期并不确定。“不确定”来自于债券市场未来收益率下滑风险增加。出于避险考虑,更多市场资金投入债市,尤其是利率债和高级别的信用债,将导致收益率持续走低。

  年报显示,在五家上市险企中,中国太保固定收益类资产超过1.14万亿元,占比达80.4%。中国太保总裁傅帆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从保险资金特性来说,对安全性与可预期收益的追求是固定收益类投资的主要目标,因此,中国太保还是会坚持较大比例的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不会由于信用风险下沉而盲目追求高收益。在具体品种上,会加快、加大配置长久期利率债和高信用债。

  “不确定”还来自于股票市场。疫情短时间对于大部分企业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从股票市场春节后开盘的剧烈调整就可见投资者的紧张情绪。

  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全球资本市场动荡的确罕见。疫情让整个权益市场下了一个台阶,但大幅下跌使风险得到了较好的释放。香港市场的银行、保险机构还是非常有投资价值的。

  “作为长期价值投资者,市场的波动尤其是大幅下跌,反而给我们带来长期买点。因此,我们对中长期并不悲观,短期则要重点防范风险。”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表示,中国人寿明确了“核心+卫星”的策略,即持续积累长期核心优质资产,构建高股息组合。同时,还要及时做好压力测试、情景分析,以应对疫情的发展和变化。

  “对于今年的权益类投资要抢抓三个机遇,不要过分悲观。”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缪建民表示,第一要抢抓战略性机遇。在市场下行过程中蕴含着战略性投资机会,不要因为市场波动而惊慌失措。第二要抢抓行业性机遇。新冠肺炎疫情对不同行业的影响不同,有的因为商业模式领先甚至于没有受到影响,因此,要抢抓行业分化带来的机遇。第三要抢抓战术性机遇。在市场波动过程中也有很多战术性机遇。

  对于权益类投资,上市险企普遍比较乐观。对于保险资金而言,张涤认为,无论市场怎么变,始终要把握两个原则,一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二是资产负债有效匹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