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李可东:当前保险业需要关注四个风险

2020-10-23 15:30:20来源:作者: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当前金融业的发展面临着一个新的更复杂的环境,金融风险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相应的保险公司对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保险业是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风险有金融业整体风险的共性特征,同时也会有保险行业自身的特征。”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合作与变革”平行论坛上,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可东表示,当前保险业有这么几个风险需要予以关注。

  从保险机构的负债端,也就是保险业务端来看,有两个风险需要关注。李可东表示,一个是增速放缓的风险。国家经济风险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变,但从近中期来看,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的确是在增加,困难也会更多。这种形势下,企业的支出和居民消费的习惯结构有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当然这个还要继续观察。这种变化有可能会影响到对保险的需求。再考虑到保险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剧烈竞争的行业,那么在近中期有一些保险机构,尤其是中小保险机构有可能出现业务增速放缓,甚至业务量下滑这样的问题,业务量的增速放缓和业务量下滑很容易造成经营出现困难和产生风险。

  第二个风险是质量下降。他认为,在这样的形势下,更容易造成一些机构出于规模冲动的动作变形,承保一些质量差,风险高的业务,因此会带来自身的风险。

  此外,从资产端看,保险资产管理也有两个风险。李可东表示,一是收益率下降的风险,目前对利率下降的一致性预期可以说正在加强,利率下降以后投资的收益率就会下降。当保险资产的投资收益率下降的时候,比如说对寿险公司来说就容易造成一个利差损的问题,当然它也会影响财险公司的利润,甚至偿付能力。

  第二个可能出现的风险就是信用风险。随着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社会整体的信用风险水平会上升,这样容易造成保险资产投资的不良率上升。

  那么,该如何防范和化解这些风险?李可东以中国太平的实践举例。

  第一,把准方向,要围绕国家的战略去布局。

  第二,保持定力,不要急功近利。

  第三,练好内功,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第四,寻求突破,在金融科技的应用,在国际化的经营方面寻求一些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