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再保险公司获批开业

2021-01-04 09:31:29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作者:

  创立大会举办近3个月后,2020年12月31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批复文件,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农再”)正式获准开业。

  2020年9月28日,中国农再创立大会、第一次股东大会在京举行。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司长赵阳当选该公司拟任董事长。

  根据批复函,中国农再注册资本161亿元,由9家股东出资,法定代表人为赵阳。9家股东中,财政部出资90亿元,持股比例为55.9%。剩余的8家出资情况及持股比例分别为: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亿元,占比6.21%;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出资10亿元,占比6.21%;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亿元,占比6.21%;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亿元,占比6.21%;北大荒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10亿元,占比6.21%;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出资8亿元,占比4.97%;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出资8亿元,占比4.97%;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出资5亿元,占比3.11%。

  据中国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从417.1亿元增长到672.5亿元,提供风险保障从2.2万亿元增长到3.8万亿元。农业保险业务规模稳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中国农再的成立无疑填补了我国政策性农业再保险主体的空白,更将为我国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体系建设补上核心一环。

  基于政策性再保险公司这一定位,批复函中披露的中国农再章程也显示,中国农再的经营将遵循“政府支持、市场运作、协同推进、保本微利”原则。业务范围则主要包括农业保险的再保险业务及转分保业务,上述再保险业务的服务、咨询业务,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以及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中国农再方面表示,按照国务院批复的设立方案精神,中国农再的定位是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机制的基础和核心,基本功能是分散农业保险大灾风险,推动建立并统筹管理国家农业保险大灾基金,加强农业保险数据信息共享,承接国家相关支农惠农政策。

  中国农再将遵循公司经营宗旨,实行约定分保与市场化分保相结合的经营模式,着力夯实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的基础,切实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