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财险发布2020年度经营业绩 :承保盈利优于行业 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21-03-24 10:26:51来源:作者:

  2021年3月23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保财险”)发布2020年度经营业绩。
  2020年,中国人保财险与国同行,战疫情、稳经营、防风险,扎实推进能力建设,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顺应车险综合改革大潮,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业务发展平稳有序,市场份额行业第一
  2020年,中国人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4331.87亿元,同比实现正增长,市场份额保持行业首位。分项来看,在车险市场全面降费、公司因疫情减免保费的背景下,车险实现总保费收入2,656.51亿元;非车险主动优化业务结构,实现总保费收入1,675.36亿元。
  盈利能力稳步增长,经营基础更加坚实
  2020年,中国人保财险坚持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实现除税前利润246.76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保险业务实现承保利润41.77亿元,同比增长31.5%。综合成本率98.9%,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231.8亿元,同比增加5.5%。资产总额6,468.01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89%。由于突出的行业地位和持续提升的综合实力,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对中国人保财险的财务实力继续保持中国内地最高评级A1级。
  倾力服务国家战略,保障人民美好生活
  2020年,中国人保财险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服务交通安全、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养老体系、服务大众健康、服务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治理,承担保险责任金额1,275万亿元,同比增长60.0%。公司积极护航“天问一号”、“中国天眼”等大国重器;不断完善首台套、科技保险、知识产权保险产品体系,共提供4,536亿元风险保障。公司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立足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传统业务提标、扩面,持续加大产品创新力度,不断发展地方特色性业务,圆满完成定点扶贫任务,成为行业唯一连续两年获国务院扶贫办最高评级的中央企业。公司大病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社保业务服务覆盖人群达7.31亿人次,全力推动构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巨灾保险机制,创建公共卫生应急救助保险,保障覆盖7,859.8万人。 公司积极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承保“一带一路”相关项目626个,涉及118个国家。
  扎实推进“温暖工程”,持续优化客户体验
  2020年,中国人保财险以客户为中心,主动对接客户需求,加速客户线上化,加快数字化建设,以科技赋能销售、承保、理赔、服务、运营,线上化、数字化水平明显提高。年报显示,2020年末,家庭自用车客户线上化率89.0%,较去年底提升29.5个百分点;家庭自用车理赔线上化率93.2%,较去年底提高26.5个百分点。智能机器人、声纹识别等技术加速投入使用,“人工+自助+机器人”三合一线上服务体系初步构建。业务核心系统加速重构,自主可控的技术体系逐步建立,数字化转型取得新成效。
  守望相助同心抗疫,彰显央企责任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公司按照人保集团的决策部署,逆行向前,全心投入疫情防控,推进线上服务,升级保险供给,扩展保险保障,开展抗疫捐赠,组织志愿服务,支持复工复产,协力守护,保障不打烊、服务不断档,推出理赔抗疫“十大暖心服务”,全年累计处理各类赔案7,243.8万件,充分彰显人民保险的责任担当,得到地方政府和客户的广泛赞誉,全国各地近50位省级领导对公司全力支持地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复工复产做出批示肯定。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卓越保险战略”扬帆起航的关键一年。公司将以“卓越保险战略”为指引,以建设全球一流财险公司、引领全球财险市场发展为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创新变革为动力,以改善供给为主线,以提高质量为主题,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构筑业务发展新格局;升级保险供给,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加快科技赋能,提升数字化运营能力;创新区域经营模式,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创新升级服务,提升保险服务温度;坚持合规经营,防范化解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积极践行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内涵,奋发进取、担当作为、励精图新、服务人民,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