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寿险青睐头部机构夹层基金

2021-04-15 09:02:49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作者:

  □实习记者 于文哲
  机构投资者评论(IIR)近日发布外资寿险公司股权投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27家外资寿险公司作为核心研究样本,揭示了外资寿险公司股权投资图景。
  报告显示,比起直接股权投资,外资寿险公司更偏好作为有限合伙人(LP)参与股权投资基金。报告认为,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进程中,外资保险资金有望迎来更大发展空间,为优化资本市场结构、服务实体经济发挥更大作用。

去年累计投资股权基金629.56亿元

  报告显示,27家外资寿险公司在直接股权投资方面出手极少,且无太多规律,而作为LP参与的国内注册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方面,自2016年至2021年第一季度结束,共有16家外资寿险机构参与过相关股权投资基金。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16家外资寿险累计投资基金116只,累计投资金额629.56亿元;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结束,16家外资寿险累计投资基金124次,涉及基金92只、GP(普通合伙人)44家,累计投资金额638.36亿元。
  近5年来,外资寿险基金投资的频次、金额呈现“波浪式”前进。2017年出资频次28笔,2019年出资频次35笔;投资体量上,2016年单年累计出资规模152.57亿元,2020年单年累计出资规模135.21亿元。2018年是外资寿险股权基金投资最惨淡的年份,出资规模仅52.24亿元。
  从基金单笔出资金额看,超8成的单笔出资集中10亿元以下;其中,1亿元-10亿元区间的出资频次最多,占比47.11%;单笔出资1亿元以下的出资频次占比36.36%。
  从合作基金的规模来看(被投GP所管理的对应基金规模),基金规模以10亿元-50亿元规模的区间为主,占比45.97%;10亿元以下规模的基金占比29.84%;50亿元以上规模的基金占比24.19%(其中100亿元以上的基金占比为12.9%)。
  除与个别国资基金的合作外(如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外资寿险机构合作覆盖的GP以市场化机构为主,类型覆盖VC/PE机构、产业资本、母基金等。
  从投资体量看,累计出资百亿元规模的外资寿险有2家:恒大人寿与中信保诚。其中,恒大人寿参与出资股权基金14次,累计投资额高达301.49亿元;中信保诚参与出资股权基金20次,累计投资额161亿元。累计出资规模在10亿元-100亿元区间的外资寿险有4家,分别为工银安盛(59.5亿元,出资16笔)、招商信诺(24.58亿元,出资9笔)、中宏人寿(23.28亿元,出资15笔)、中英人寿(18.57亿元,出资9笔)。剩余10家外资寿险机构在过去累计的股权基金投资总额均不到10亿元人民币。其中,除北大方正(出资11笔)和中意人寿(8笔)外,剩余机构的投资频次均低于5次,且单笔出资额多在1亿元以下,应该仍属于探索期。
  报告分析称,恒大人寿在2016年作为LP的股权基金投资仅为39.5亿元,而2017年,其投资金额飞涨至138亿元,投资频次高达8次。其中或是由于2016年恒大人寿的万能险带动其保费一路狂飙,为其相对激进的出资提供了弹药。

险资特性与头部夹层基金契合

  从合作的GP角度来观察,27家外资寿险公司对合源资本的出资最活跃。据IIR研究院统计,5家外资寿险(中信保诚、交银健康、长生人寿、恒大人寿、英大泰和)累计参与出资合源资本旗下19只基金,累计投资额189.25亿元,占比所有外资寿险基金投资总额(截至目前累计638.36亿元)的29.65%,出资时间集中在2016年、2017年。其中,恒大人寿是最大金主,累计出资其中11只基金,投资金额高达177.55亿元,占比所有外资寿险出资合源资本总额的93.82%。
  公开资料显示,合源资本成立于2015年3月,是原中国保监会批准设立的第一家保险系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由光大永明资管联合5家保险公司(安华农业、长安保险、东吴保险、昆仑健康保险、泰山财产保险)共同发起成立。其中光大永明资管出资30%,员工持股平台出资20%,其他5家保险公司各出资10%。合源资本旗下包括成长基金、产业基金、不动产基金及并购基金等不同策略类型的私募股权基金,重点关注医疗健康、养老、保险科技、技术升级、商业不动产等领域的投资机会,其机构投资人包括保险、银行、信托、上市公司、央企投资平台等。
  鼎晖投资旗下的2只夹层基金(鼎晖稳达和鼎晖稳丰)也被合资寿险公司投资3次。其中鼎晖稳达基金规模77亿元,中意人寿、中银三星、中英人寿各出资1亿元,该基金主要LP还包括国内多家保险公司(中国人保、人保财险、渤海人寿、太平人寿、长城人寿等)。鼎晖稳丰基金规模35.31亿元,工银安盛、北大方正人寿、华泰人寿参与出资,其他中资保险LP还包括人保财险、上海人寿、渤海财险、人保健康等。据IIR研究不完全统计,从2011年设立夹层基金到2020年年末,鼎晖夹层已累计获得27家保险公司逾85亿元的投资,而其第五期夹层基金(规模80亿元)的LP有14家险资企业。
  保险公司倾向于与知名品牌机构合作是由险资的特性决定的。险资作为长线资金,与其他LP(引导基金、市场化母基金、产业资本等)资金相比,具有更低的资金成本、更低的风险容忍度及有限的收益预期,但因其出资门槛的基本标准,及对偿付能力及流动性的一定要求,险资天然倾向于与实力雄厚的综合性头部GP合作,及选择其发行的夹层类基金产品。
  夹层基金属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一种,通常为杠杆收购、管理层收购、资本重组等提供融资,用于填补企业在考虑了股权和债权融资之后还存在的资金缺口,为融资方提供介于高级债权(银行信贷)和股权之间的夹层资本。夹层基金通常所运用的工具是包含转股权的次级债务、可赎回优先股、可转换债券等及其组合。

外资有望进一步参与资本市场

  据中金公司研究部发布的报告《中金:未来五年,十大趋势》,中国已是全球制造业大国、全球“商品”循环的枢纽,未来随着进出中国资本进出双向流动的规模、频率提升,中国可能也会成为全球“资本”循环的重要枢纽,中国外向和内向的直接投资、组合投资的体量可能也会进一步上升,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将从全球“商品”大循环枢纽向“资本”大循环枢纽演进。
  这一过程中,外资力量有望得到强化。“十三五”期间,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基本框架已经搭建(QFII、沪深港通、债券通等机制已初具规模),“十四五”规划中“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性经济新体制”等篇章,进一步强调了开放的重要性。遵循内外资一致原则、中外资保险机构未来将在同一规则下开展业务、在更公平的竞争市场环境中发展,将是共识。
  一系列利好政策已经出台。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中国银保监会为持续推进银行保险业对外开放,推出多项力度空前的开放措施,包括放宽保险准入条件、取消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提升外资持股资管公司比例、拓宽保险外资股东到三类等。报告认为,外资保险“分改子”、合资转外资独资、批复筹建外资独资保险资管公司等,将进一步促进我国保险行业发展,促进行业良性竞争,而作为市场化基因更浓的外资保险公司,其发展壮大也将进一步优化国内股权投资市场的长线资金结构,并成为实体经济提供长线资金的有力补充。
  根据银保监会2021年3月16日发布的保险机构法人名单,截至2020年年末,国内保险机构总计235家,其中中资保险机构172家,占比73.19%;外资保险机构63家,占比26.81%。从资产规模看,经IIR研究院统计,截至2019年年末,共60家外资保险机构的资产总额为13391.55亿元,仅为当年全行业资产总额的6.51%,未来增长空间较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