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保险深度、密度还要提高

2021-08-17 09:00:27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作者:

  □记者 李梦溪

  保险深度可以衡量保险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发展状况及重要程度,而保险密度则反映了保险的普及程度和保险业的发展水平。这两个指标每年都在小幅变化。在梳理了上半年各地区保险密度、深度后,记者发现了几个值得注意的细节。

  一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各地区上半年GDP均受到较大影响,与此同时,保险的重要性因疫情普及更加深入,保险深度有所提升。而今年上半年经济复苏,实现恢复性增长,尤其是东部沿海省份的GDP同比增长明显;与此同时,由于保险业改革驶入“深水区”,人身险保费收入小幅承压,财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滑,所以保险深度较去年均有下降。但总体看,今年上半年的“小幅下降”并不说明保险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程度下降了,辩证来看,这只说明当地上半年保费增速未能赶上GDP的增速。

  二是保险密度与当地的发达程度呈正相关态势,例如,北京、上海、江苏占据上半年保险密度前三位,天津、浙江、湖北也均在前列,这说明当地民众对保险的认知较为全面,配备保险更齐全。

  三是分险种比较来看,江苏、浙江、广东甚至上海的健康险保险深度都未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说明上述几个地区健康险保险深度亟待提高。

  此外,瑞再sigma报告2020年披露的各地保险深度、密度数据显示,我国大陆地区仍然较世界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就保险密度而言,世界平均水平为818美元,我国大陆地区仅为430美元,保险深度也较世界平均水平的7.23%有一些差距,保险密度、保险深度仍需不断加深。

  即使距离世界平均水平始终还有差距,我国的保险密度、保险深度仍在逐年不断增长。随着保险业改革的持续深入、保险市场环境的持续改善,也将会对我国保险密度、保险深度持续稳健增长带来更多积极正面的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