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服务实体经济有待开拓创新

2021-08-19 08:52:28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作者:

  □王守章

  我国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是经济发展的“国之重器”。推动这类实体经济发展需要长期有力的资金保障,而保险资金恰恰符合这一特点。保险资金使用期限长,具有资金流量大、连续性强等特性,适合服务于实体经济,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但作为长线资金的保险资金,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还有很大空间亟待开拓创新,应进一步提升保险资金服务保险主业和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

  险资服务实体经济现状

  所谓保险资金,是指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以本外币计价的资本金、公积金、未分配利润、各项准备金以及其他资金。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保险资金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有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保险资金通过投资企业债券、股票等方式,直接投资制造业、科技等领域4.35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9.07%。

  早在2010年7月30日,原中国保监会就发布了《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作为保险资金运用管理的基础性制度,并于2014年4月进行了修订。《暂行办法》明确了保险资金运用的形式、决策运行机制、风险管控和监督管理等, 对防范保险业资金运用风险,维护广大投保人和被保险人权益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对险资直接投资产业基金提出支持意见后,监管层一直不失时机地为保险资金市场化运作服务于实体经济出谋献策。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原中国保监会紧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及时完成了《暂行办法》修订工作,形成《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自2018年4月1日起实施。《管理办法》对保险资金运用范围和禁止投资领域作出了明确规定。此后监管层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规定,不断引导保险资金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建立起支持实体经济的多层次投资体系,更好地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开拓创新

  满足多元化融资需求

  近年来,在“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监管思路下,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保险资金运用渠道不断拓宽,保险资金投资领域不断丰富,并建立起了以大类资产分类监管为基础、多层次比例监管体系。但作为长线资金的保险资金,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还有很大空间亟待开拓创新。

  监管部门和保险机构要持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的市场化改革,以“稳中求进”为工作主基调,强化制度建设,精准发力,支持保险资金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长期资金支持,继续加码保险资金对以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保险资金服务保险主业和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

  一是要适应新形势,积极给实体经济充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加大对制造业长期股权性和资本性资金支持,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形成错位发展和优势互补,加大股权直接投资力度。同时建立和健全保险资金运用建立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风险防范机制,并根据公司治理结构、偿付能力、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培育审慎稳健的投资文化,推动保险资金更好地服务保险主业和实体经济发展。

  二是要明确新任务,多多给实体经济输血。对保险资金运用实行分类监管、持续监管、风险监测和动态评估,对保险机构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比例由“一刀切”改为八档分级分类管理,最高可达总资产的45%,强化对上市企业的融资支持。与此同时,保险资金可以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创业投资基金等私募基金和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积极引导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挥长期资金管理的优势,科学创设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保险资管产品,以多元化的产品为制造业企业和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丰富市场中长期投资工具。

  三是要按照新要求,及时给实体经济补血。积极支持保险资金开展创业投资、基金投资,设立成长基金、新兴战略产业基金等私募基金,通过基金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拓宽产业基金资金来源。如明确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等私募基金和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提高保险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养老等重点领域产业的广度和深度等,更好地保障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

  四是要开创新局面,好好给实体经济活血。银保监管部门和保险机构要坚持稳健审慎和安全性原则,符合偿付能力监管要求,根据保险资金性质实行资产负债管理和全面风险管理,实现集约化、专业化、规范化和市场化。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优化资产支持计划发行程序,提升产品发行效率;在完善监管政策上,科学修订保险资金投资金融产品政策,适度放宽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的要求,丰富产业基金和科创类基金长期的资金来源;在开展产品创新上,积极支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长期限产品,通过债权融资、股权融资、股债结合等形式,满足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

  (作者系海豚保险经纪(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分公司总经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