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保监局重拳整治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乱象 禁止“免费赠险”等诱导性广告

2021-08-26 09:03:36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作者:

  【记者 谭乐之】

  8月25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获悉,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关于专项整治北京地区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重拳整治北京地区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乱象。

  自《通知》下发之日起,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应全面停止在北京地区发布存在过度营销、诱导消费问题的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广告,包括但不限于“首月1元”“1元升级”“免费赠险”“实物抽奖”“限时停售”等诱导、误导性内容,以及存在标识不清晰、关闭按钮不显著、整屏诱导点击等问题的广告。

  北京银保监局表示,相关广告标识不清晰、不显著,且往往与共享单车、充电宝等消费场景紧密结合,一定程度上是在利用消费者的注意力“盲区”进行引流;同时,部分消费者由于对保险产品了解不充分,未认真阅读产品条款,易引发消费投诉纠纷。

  针对上述问题,北京银保监局已对相关机构依法采取监管措施,责令其全面整改,立即停止发布存在诱导性问题的营销宣传广告,妥善处理投诉纠纷。

  《通知》还要求各保险机构统一管理北京地区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活动,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建立日常管理台账,并按季度报告监管部门。后续,北京银保监局将根据保险机构报送的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管理台账,开展常态化网络监测和巡查,及时发现并处置不当营销宣传广告,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通知》出台的背景是监管层面对互联网保险的全面整治。此前,银保监会下发通知,针对互联网保险产品管理、销售管理、理赔管理、信息安全等乱象频发领域,重点整治销售误导、强制搭售、诱导销售、费用虚高、违规经营和用户信息泄露等问题。

  北京银保监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互联网保险产品时,务必树立理性消费理念,仔细、全面了解保险产品条款,在畅享互联网技术带来的消费便利的同时,审慎点击、确认相关内容,理性投保,切实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