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启动“增长思维模式”

2021-09-16 10:48:58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作者:

  □本报记者 谭乐之

  日前,普华永道发布《监管热点:关注战略发展风险》认为,金融机构已开始从“救火模式”转至“增长思维模式”,要尽量把注意力放在未来。从中长期来看,影响金融机构发展的三大关键战略驱动因素包括绿色金融和气候风险、数码化转型及大湾区。

  关键一

  绿色金融和气候风险

  为什么气候风险可能会对金融机构风险状况带来结构性转变?

  普华永道认为,可以用两种比较简单的情景来说明。一种是全球及时实现净零(排放),避免带来灾难性的物理伤害;另一种是全球未能及时实现净零,导致灾难性的物理伤害。普华永道希望通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使结果更接近第一种情况。

  可以预见的是,很多现有企业都可能在转型过程中失败,被新企业取代。普华永道指出,即便是转型成功并得以继续存续的企业,其商业运作模式也可能会变得截然不同。金融机构作为中介角色,这些受影响的企业都是他们的借款人、存款人、投资者和客户。因此,转型过程将会为金融机构带来非常大的风险与机会。金融机构必须具备监测客户转型和适应过程的技术,才能评估气候风险对自身产生的影响。

  普华永道认为,金融机构的客户风险状况将迎来不可避免的结构性转变,对于未能做好应变准备的金融机构而言,这些转变将带来巨大的风险。但是,这些转变也会为有能力做好应变准备的金融机构带来重大机遇。比如,帮助客户进行绿色转型;有序管理难以顺利转型的客户;为有潜力在转型之中成为胜利者的客户提供服务,等等。

  为此,金融机构制定战略需要把“短期行动”和“长期影响”联系起来。普华永道表示,目前,“应对时间跨度不匹配”是金融业界最为关心的一项挑战。通常情况下,金融机构评估其风险的时间跨度为2-3年,因为超过此期限所做出的假设可能是依据不足的。但应对气候风险,通常会以2050年(即29年后)实现净零(排放)为目标。

  关键二

  数码化转型

  影响金融机构未来发展的第二个关键战略驱动因素是数码化转型。

  数码化本质上是利用数码信息来改进业务流程、创造价值的新方法,其中一个主要范畴是数据使用。数据使用有四大关键要素:产生和收集可靠数据的数码化程序;在安全、灵活的结构中储存和维护所收集的数据的系统和技术;及时进行相关数据分析的程序和技术;利用数据分析以改进业务流程并创造价值的程序和工具。

  普华永道表示,通过专注于“数据”,金融机构将能够更好地整合各项金融科技计划的成果,组成一个立于机构整体层面以及战略层面的图景。具体而言,金融机构应把“数码化转型”计划明确纳入其核心业务战略,并通过研究和分析,确定如何才能将其业务流程数码化,从而可以尽力在最早期阶段识别不同金融科技计划之间的潜在协同效应(或摩擦),并制定适当的策略调整。

  技术的采用对提高效率、优化产品及服务、提高风险管理能力非常重要。基于这点,普华永道表示,对于金融机构,数码化已不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选择。许多成熟的金融机构已经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在过去几年一直大量投资于数码化转型,其预算很可能将继续增长。如果没有从科技、人员与流程方面的全方位部署,金融机构难免成为数码化进程中的落后者,可能面临生存风险。

  落后的代价可以表现以下方面:一是风险分析不足,削弱了识别目标客户的能力、正确定价的能力以及及时发现新风险的能力。二是未能完全将科技融入运营和交易流程中,导致运营效率低和客户体验不佳。三是不完善的数据结构和管治,导致低效率的监管和风险报告流程,甚至造成数据污染。四是对新兴技术采用趋势的监测和评估不足,增加了因起步迟而落后于人的风险。五是没能找到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新的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普华永道表示,金融机构需把数码化视为其业务战略的关键要素,开展严谨的讨论、审议和研究,以评估不同的战略选择及其各自的利弊。根据评估结果制定明确的战略目标,辅之以具体的行动计划和目标。

  关键三

  粤港澳大湾区

  在粤港澳大湾区为金融业提供的大量机遇中,普华永道认为有三个需要金融市场从业者随时关注的关键领域。

  首先是“跨境理财通”计划。之前,债券通、基金互认、沪港通、深港通等举措奠定了地区连接的基础,为更广泛地了解市场及加强监管合作铺平了道路。9月10日,“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正式启动,将大大增强区域性结合,并将大湾区打造成世界级的金融服务中心。

  其次是保险和退休产品。在大湾区内地城市中,截至2019年,寿险、财产险和意外险的市场渗透率仅约6%;而香港保险业的市场渗透率已达18%。广东省曾经是港资保险公司客户的主要来源,这表明香港保险业在大湾区的重要地位,以及大湾区对香港保险业收入的重要性,也表明了该地区的一体化趋势。因此,大湾区市场对综合性金融保护计划有明确的需求,也越来越注重保险产品便捷的服务和创新的设计。

  最后是金融科技和贷款业务。香港是国际著名的金融中心,而大湾区内地城市(如深圳等)则是科技中心。普华永道表示,可将这两个区域的强项联合,以发展世界顶级金融科技技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