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收入净利双降,开年首季再遭重罚 中国平安保险转型困境加剧

2022-04-08 19:35:27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扬 济南报道

  作为保险股的标杆,中国平安保险集团(601318)股价2020曾扶摇直上94元,引来不少股民重仓持有。然而,2021年中国平安股价跌幅过半,今年3月16日,该股跌破净资产44.44元,最低探至42.33元。

  近日,中国平安公布的年报业绩,或是该股不被市场看好的原因:2021年营业收入、净利润首度出现双降,止步“十连增”,其中,净利润下降近三成。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财务官姚波对此表示: “希望市场给予耐心和时间。”

  业绩的下滑,也暴露了公司经营上的一些漏洞。刚刚过去的2022年一季度,中国平安又因违规经营被罚700余万元。

  投资失败拖累业绩

  寿险改革成效不佳

  年报显示,2021年中国平安实现营业收入11804亿元,同比减少3.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6.18亿元,同比减少2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017.31亿元,同比减少29.13%。

  记者梳理发现,这是公司近10年来首次营收和利润双双下滑,净利润大幅下滑近三成。

  业内人士认为,踩雷华夏幸福,负面影响持续是拖累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多家证券机构认为,除了受华夏幸福事件影响外,在资本市场波动和市场利率下行双重作用下,公司总投资收益下滑27.8%,也是导致净利下降的另一重要因素。

  营业收入方面,财险业务2021年原保险保费收入2700.43亿元,同比下降5.5%,市场占有率下降至19.7%。寿险和健康险业务2021年净利润大幅下滑37.2%至603.03亿元,新业务价值同比下降23.55%至378.9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平安人寿新业务价值已连续两年下降。此外,平安人寿综合偿付能力下降11.4个百分点,由2020年的241.8%下降至230.4%。

  利润占比超六成的平安人寿被誉为中国平安的“压舱石”。但这块“压舱石”已然不稳固。中国平安轰轰烈烈的寿险改革已近三年,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还“亲自挂帅”寿险改革领导小组,伴随着改革的阵痛,成效却迟迟未显。

  违规经营被罚超700万

  财险成重灾区

  转型成效不显,监管处罚却接踵而至。2022年一季度,平安寿险、平安财险、平安养老等平安系公司因违规经营,收到监管部门75张罚单,罚款金额合计722.6万元.其中平安财险被罚336.5万元,占比近半数,被罚案由多为虚列费用、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的保险费率;平安人寿被罚233.1万元,被罚案由多为销售误导、欺骗投保人。

  针对平安人寿济南电销中心的违规经营,

  山东银保监局今年1月开出了两张罚单。在电话销售人身保险产品过程中,该电销中心存在夸大保险产品收益、虚构投保条件、对与保险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作虚假宣传等欺骗投保人的行为,涉及保单共计52笔;存在隐瞒保单停止缴费的不良后果、保单质押贷款利息等重要内容的行为,涉及保单1笔。合计罚款34万元。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从监管部门对外公布的与中国平安相关的处罚案例来看,处罚背后反映的是中国平安近年来转型过程中“以风险为导向”的内控管理体系仍存在漏洞,公司发展策略在下层执行中屡屡跑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