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付能力不达标!渤海财险二次增资

2022-05-12 17:24:37来源: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敏 实习记者 宋晨 济南报道

  继去年6月获天津银保监局批复增资不足一年,渤海财险再次增资引战。

  渤海财险增资引战

  近日,天津产权交易所官网披露,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渤海财险)拟新增注册资本不超过0-21亿元,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不超过51.55%。渤海财险表示,募集资金的用途主要用于公司偿付能力的补充以及对投资、非车险领域发展的支持。

  具体来看,单一投资方(与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不得超过增资后企业总股本的三分之一,每股价格不低于(含)1.0080元。在法律法规规定范围内,新引入投资方数量不限。增资完成后,原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低于48.45%,新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超过51.55%。

  项目报告显示,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由天津国有骨干企业发起设立,2005 年 10 月 18 日开业,是首家总部设在天津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截至目前,公司拥有24家省级机构,260余家地市级和县级机构,销售服务网络遍及全国中、东、西部地区。

  风险综合评级连续为 C

  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渤海财险实现营业收入30.06亿元,同比增长11.07%;实现净利润-3.5亿元,由盈转亏。

  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为8.19亿元,同比增长1.18%;净利润271.87万元,同比下降59.75%;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6.02%,较上季度末下降15.7个百分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2.38%,较上季度末增加10.6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2022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提到,2021 年四季度风险综合评级为 C,2021 年三季度风险综合评级为 C。连续两个季度评级为 C,主要是该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处于较低水平。根据监管要求,目前渤海财险属于偿付能力不达标企业。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对于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的公司,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将对其公司采取监管谈话、责令增加资本金、责令停止部分或全部新业务等措施。对于采取上述措施后偿付能力未明显改善或进一步恶化的,监管部门依法采取接管、申请破产等监管措施。

  据了解,渤海财险已申请偿付能力过渡期政策。此次增资能否顺利完成,提升偿付能力,市场和记者将持续予以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