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财险为预制菜提供专属定制服务——保障食品安全 护航产业发展

2022-07-22 09:29:42来源:大众网作者:

  日前,中国人寿财险与寿光市金投御达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山东省首单预制菜专属定制保险,累计承担食品安全风险保障500万元;保险责任覆盖预制菜生产、加工和经营等环节,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既可保障消费者人身伤亡或直接财产损失,又可保障生产者因产品质量导致的退换货等损失。“这份保险花钱不多,却买回了双层保障,客户食用我们的产品对质量更加放心,我们日常的生产经营更加安心。”该公司总经理杨树军用“放心”“安心”,概括了这一险种的价值和作用所在。据了解,该企业拥有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智能化预制菜生产线,目前为170多所大中小学校、80多家企业食堂、100多家餐饮店提供预制菜配送服务。

  随着近年来消费升级,预制菜行业应时而生,蓬勃发展,成为撬动新型消费、带动时代生活的新时尚。潍坊市作为闻名全国的“菜篮子”,发展预制菜产业基础优势得天独厚。潍坊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领导介绍说:从上游原料、研发,中游加工、流通,到下游营销、市场,潍坊市拥有非常完整的产业链条。为推动预制菜产业实现全链条布局、一体化生产,抢占行业制高点,今年4月,潍坊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潍坊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同创行动,打造“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目标,力争到2024年预制菜市场主体数量达到3000家、全产业链规模突破3000亿元。

  中国人寿财险潍坊市中心支公司总经理连莹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预制菜一端连着田间车间,一端连着餐桌舌尖,中间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环节众多,除了市场风险外,最大的经营风险来自食品安全风险,不仅关系到企业生存和发展,而且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为此,潍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银保监分局明确提出,优化金融服务模式,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为预制菜产业提供“金融动力”和保障服务,推动预制菜产业全面起势、整体成势,提升金融参与社会管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连莹进一步介绍说,此款预制菜专属定制保险,是公司针对潍坊预制菜产业特色和企业需求,量身定制的升级版保险方案,综合了预制菜产品质量保证保险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功能和优势,在为企业产品提供质量风险保障的同时,为产品创新、销售模式创新、物流仓储创新保驾护航,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产品推出后,受到众多预制菜生产企业的青睐,在全省首单预制菜保险落地寿光市后,又接连承保了山东佳士博食品有限公司等预制菜生产加工企业,累计承担食品安全风险保障1000万元。

  “当前,预制菜生产企业遇到的另一个难题是资金短缺和周转困难。作为金融央企,我们计划尝试将潍坊公司前期试点成功的‘农险+保证险+银行’模式,嫁接到预制菜产业,充分发挥公司综合金融优势,实行政府、银行、保险多方联动,通过预制菜生产企业保单质押,为贷款提供增信,帮助纾困解难,缓解融资压力,提高再生产能力,在服务民生、助力实体经济方面贡献国寿财险力量。”中国人寿财险寿光支公司经理孙慧杰说。

  “山东是蔬菜大省,也是国内较早抢抓发展机遇、大力布局预制菜产业的省份。预制菜产业的蓬勃发展,为保险业提供了广阔的配套空间和深度参与的机会。在此基础上,如何提供覆盖预制菜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及售后等环节的全产业链条、全方位的保障服务,为预制菜行业发展撑起金融‘保障伞’,是摆在面前的重要课题。”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总经理王宏全表示,今后,公司将在借鉴推广潍坊经验的基础上,针对预制菜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众多、保险产品形态分散的实际,根据不同环节险种险别的特点,继续发挥主业优势,整合优质资源,丰富产品供给,通过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金融服务和风险保障体系,为预制菜产业提供一揽子保障服务,推动山东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助力产业和乡村振兴。

  通讯员 崔广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