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寿降产升 监管导向将左右市场走势

2011-10-11 10:07:00     作者: 陈戈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关键词: 监管 市场走势 增速 寿险保费 保费收入
[提要] 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之前已相继公布了今年1~8月保费收入数据:中国人寿今年前8个月保费收入为2370亿元;中国平安寿险保费收入861.74亿元,产险保费收入539.14亿元;中国太保寿险保费收入669亿元,产险保费收入415亿元。

  陈戈

  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之前已相继公布了今年1~8月保费收入数据:中国人寿今年前8个月保费收入为2370亿元;中国平安寿险保费收入861.74亿元,产险保费收入539.14亿元;中国太保寿险保费收入669亿元,产险保费收入415亿元。

  由此不难看出,受经济金融环境以及代理人增员难制约,寿险保费增速持续下降。今年1~8月,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和太保寿险累计保费增速分别为4.1%、33.2%、9.3%,保费增速较上月略有下降;另外,国寿8月单月保费同比下降6.1%,太保寿险单月保费同比仅增长1.6%,平安寿险当月保费同比增长15.1%。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颖认为,寿险保费增长仍未走出颓势,与今年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紧缩的货币政策基调密切相关,尽管银保新政对银保渠道展业的限制是造成银保业务下滑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到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及其他投资渠道的替代是银保业务增速下降的主要矛盾。从个险渠道来看,各保险公司纷纷进行战略转型,一方面淘汰落后人力,着力于提升人均产能水平,另一方面加大长期险保险产品的销售力度,但在落后产能不断遭到淘汰、新增代理人和产能提升难度大的背景下,当期保险业务的扩张则受到影响。

  而在汽车销量回暖的作用下,产险保费增速稳中有升。今年1~8月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累计保费分别同比增长35.8%和19.3%,与前7个月保费增速相比,稳中略升。张颖称,汽车销售状况的好转将有利于车险业务的发展,因此维持全年产险保费超20%增长的判断。在保费规模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产险行业承保仍处于景气周期当中,综合成本率普遍维持在低位,承保盈利大大提振产险公司利润水平。

  华创证券分析师高利认为,产险市场短期格局与监管政策导向密切相关。2008年以来,产险市场的综合成本率逐年下降,进入了承保景气周期。其中,业内熟知的监管“70号文”是推动财产保险市场规范进而盈利的重要推手,因此未来承保周期能够持续多久也直接取决于监管政策导向。

  据高利估计,1~8月份财产险的承保利润率为5.5%左右,加上资金运用收益,简单测算产险的ROE在20%以上。如此高的收益率将面对多方压力,目前依靠监管强制行政壁垒形成的定价和佣金控制体系是不稳固的,未来必然面临着产品定价和渠道成本的市场化。而这个时点何时来临,主要看监管政策的松动。

  而对于寿险行业,高利认为,监管导向同样是影响整个寿险市场的重要变量。一方面是市场普遍关心的预订利率市场化改革。尽管目前分红险和万能险的定价通过提高分红和结算利率已经随行就市,但是由于监管2.5%的预订利率管制,保险公司对其产品成本基本可控。如果放开,公司自身承诺的预订利率则成为硬约束,另一方面,营销体制改革将推动现有营销体系更加多样开放。

张元亮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