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公安、保险联手打击保险诈骗

2011-10-13 10:37:00     作者: 张培娟 姚慧    来源: 中国保险报  

关键词: 保险诈骗 保险事故 案件 报案 人保财险
[提要] 从今年4月份起,山东省烟台市的保险公司遇到保险骗赔的案件,不用再去公安局报案,而是去设在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的联合打击保险诈骗犯罪办公室(以下简称“联打办”),就有警察帮助办案。

  通讯员 刘臻梁怡

  从今年4月份起,山东省烟台市的保险公司遇到保险骗赔的案件,不用再去公安局报案,而是去设在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的联合打击保险诈骗犯罪办公室(以下简称“联打办”),就有警察帮助办案。

  保险骗赔报案找“联打办”

  2011年7月3日,烟台市驾驶员梁某向平安产险烟台分公司报案,称其驾驶东风标致206轿车行驶至烟台市莱山何家屯追尾赵某驾驶的吉利车,致使吉利车后挡风玻璃碎裂,后备箱300部手机被雨水浸泡。标致车车头气囊爆开,大灯、前车档受损。预估车辆损失1.5万元,吉利车上手机损失15万元,合计16.5万元。经平安产险烟台分公司理赔查勘员现场查勘发现:吉利车后挡风玻璃全部破裂散落一地,根据撞击力度来看,与标致206的损失不相符。当天下大雨,吉利车后备箱中的手机直接浸泡在雨水里,没采取任何措施,有悖常理,遂于7月25日到联打办报案。

  联打办刑警接案后立即调查取证,在事实面前,梁某、赵某承认其伙同手机机主王某伪造保险事故,以便使300部卖不出去的手机获得保险赔偿。这一起涉嫌保险诈骗的案件水落石出,为平安产险烟台分公司减少经济损失16.5万元。

  近年来,烟台保险业高速发展,为社会、家庭财产和人身安全提供可靠保障的同时,个别不法分子恶意伪造保险事故、人为扩大保险标的损失、隐瞒重要事实骗取保险理赔金的诈骗案件也频繁发生。为此,烟台市公安局、烟台保监分局、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于今年3月建立了联合打击保险诈骗犯罪联动机制,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打击保险诈骗犯罪联动机制的意见》,并于今年4月在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设立联打办。

  联打办的工作人员梁怡告诉记者,每天前来报案的保险公司都有几家,她负责接待和受理工作,会把案件的情况做详细记录,然后交给在此办公的刑侦支队侦查员处理。初步调查案件情况后,侦查员报刑侦支队四大队进行复核,对于有保险诈骗嫌疑符合受理条件的案件,立即组织警力进行调查侦办。

  “职业撞车人”

  终将自己送进监狱

  对于联打办成立之前,公安局接到的重要保险诈骗案件和线索,联打办也纳入了侦办范围继续开展侦办工作。其中,破获了莱阳某汽车修理厂工作人员蓄意制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赔款的犯罪团伙,对5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为保险公司避免和追回各种经济损失达65万余元。

  2010年1月5日晚,莱阳市穴坊镇202省道宫家庄路段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张某驾驶鲁E-CJ017号帕萨特轿车为躲避其他车辆撞在路边防护基石上,车体受损严重。随后张某向平安产险报案,顺利获得了16万元的理赔款。可是谁能想到,看似平常的车险理赔案件,却是一系列保险欺诈案中的一个。

  其实,这一切早就引起了平安保险的怀疑,只是苦于没有确凿证据。2010年7月19日晚,当张某故伎重演,再次导演两车相撞的交通事故时,平安保险向烟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报案。公安机关对此案进行调查的同时,又接到人保财险关于保险诈骗的报案。经公安机关详细走访调查,诈骗两家保险公司的竟为同一个团伙,至此,以张某为首有预谋、有组织的保险诈骗团伙浮出了水面,在掌握了大量关键证据后,于2010年9月将张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

  2011年3月,烟台市公安局和保险行业建立了联合打击保险诈骗犯罪联动机制后,将此案纳入侦办范围,加大案件后续工作的力度,将这个诈骗犯罪团伙一网打尽。经调查,张某诈骗团伙在2005年至2010年期间诈骗平安产险、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等多家公司10多次,涉案金额达65万余元,其中诈骗未遂理赔款23余万元。

  打击保险诈骗犯罪成果显著

  联打办受理侦办的案件主要是通过烟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侦查取得客户的骗保证据,实施保险诈骗的犯罪当事人以书面形式放弃对保险公司的欺诈索赔活动。据了解,联打办开展以来,对保险诈骗犯罪活动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避免了当事公司的经济损失,保护了保险行业的正当权益,维护了烟台市正常经济秩序。

  据了解,在客户放弃索赔的案件中,诈骗手段大致相同,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案件的诈骗手段为酒后驾车替换驾驶员,酒后驾驶发生事故的客户为了获得不正当的经济补偿,一般采用替换驾驶员的手段欺骗保险公司获得赔偿。另一类案件的诈骗手段是伪造保险事故,主要有两种形式:第一种,客户怀有侥幸心理没有及时给车辆购买保险,发生事故后无法通过保险弥补经济损失,在其购买车辆保险之后故意制造保险事故诈骗保险公司;第二种,客户仅为车辆购买部分保险保障,车辆所发生的事故不属于保险责任范围,通过伪造事故使其符合所购买的保险保障范围,从而诈骗保险公司获得赔偿。

  截至今年8月底,联打办共受理19家保险公司报案139起,已侦查办结108起,减损金额合计212.36万元。

张元亮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