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陈文辉:进一步发展保险业资本金补充机制

2011-11-14 09:15:00     作者: 卢晓平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陈文辉 发行次级债 保险业 补充渠道 资本金
[提要]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12日举行的2011财新峰会上,用三句话概括今年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总体的形势:一是总体上看还是好的;二是形势很严峻;三是公司感觉压力非常之大。陈文辉表示,目前保险公司资本补充渠道非常窄,除了自身盈利积累,无外乎股东注资、公开上市,但公开上市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再有一个就是发行次级债。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12日举行的2011财新峰会上,用三句话概括今年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总体的形势:一是总体上看还是好的;二是形势很严峻;三是公司感觉压力非常之大。

  今年三季度的数据显示,保险行业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比年初上升0.25个百分点;偿付能力不足的家数减少了,由原来的6家变成4家,其中财险2家,寿险2家,总体来看是好的。但相当多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水平下降得很快。

  “我们对偿付能力监管有一些很强硬的监管措施,150%以下就要警戒了,有不少公司由过去的偿付能力200%甚至300%掉到150%以下,下降得很快,甚至有一些大公司从来都说很充足的,现在也面临可能不足的风险。”陈文辉说。

  陈文辉表示,目前保险公司资本补充渠道非常窄,除了自身盈利积累,无外乎股东注资、公开上市,但公开上市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再有一个就是发行次级债。这样的融资渠道与国外同业和国内的银行业相比,都还有差距。另外,流动性可能也是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如果流动性较低,发债可能比较难。

  陈文辉表示,下一步将考虑完善整个保险业的资本补充机制,分为近期和长期。可以开拓的新渠道包括:发行次级债、提高融资工具流动性和探索境外市场发债融资等。另外财务再保险也是保险业一个独特的融资渠道。

  但陈文辉同时强调:“打通资本补充渠道的前提是要进一步强化资本刚性约束,以此来防范行业的风险,在这个基础上再来做这个事。”

张元亮

更多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