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保险中介迎整顿潮 项俊波力挽行业不良形象

2011-12-31 09:48:00     作者: 详细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关键词: 保险中介机构 保险兼业代理机构 保险专业 中介市场 保险销售
[提要]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门槛低、主体多的保险中介行业迎来了一波前所未有的整顿潮。保监会表态表明,大力提高中介市场的专业化程、进一步提高代理机构的市场准入门槛、完善退出制度将成为未来政策的着力点。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门槛低、主体多的保险中介行业迎来了一波前所未有的整顿潮。9377家保险中介机构今年榜上有名,并被清理出局。监管力度之大,处罚手段之重,涉及范围之广,可谓前所未有。这被视作项俊波上任后,全力扭转行业不良形象的重大举措。据悉,代理市场清理整顿已被保监会安排为2012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重拳出击点面结合

  26日(本周一),保监会发布公告表示,为了解决保险代理机构多、业务规模小、市场格局比较混乱的局面,以及保险代理机构与保险公司相互勾结、违法违规普遍而严重等突出问题,中国保监会部署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保险代理市场清理整顿工作,今年已有9000余家中介机构被清理出局。

  据介绍,保监会共要求1373家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1772家保险专业代理机构进行自查自纠,覆盖面基本达到100%。依据自查自纠工作情况,并结合日常中介监管工作,各保监局累计对51家保险公司分支机构、302家保险专业代理机构、318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进行了重点检查,共查处违法违规机构269家次。截至11月底,保监会已对121家保险中介机构和25名中介管理人员做出行政处罚,罚款339.5万元,下发监管函及进行监管谈话186次。在处罚的保险代理机构中,参与虚构中介业务、虚开发票的机构达56家,涉及金额24028.4万元。

  同时,保监会揭露了“中国大爱保险服务集团”类似非法集资的骗局,这是继12月22日“环球愿景保险联盟”涉嫌传销行为被公告后,再次公示保代机构违规行为。

  乱象默认成潜规则

  监管重拳出击,背后必有原因。近几年来,保险中介行业不断扩容,业务不断膨胀,以致鱼龙混杂、乱象丛生。诸多不为外人所知的暗箱操作,在监管的一次次抽查暗访中被集中曝光,而这些却早已是业内默认的潜规则。

  哄抬佣金率,扰乱市场秩序,是目前普遍存在于保险中介行业的顽疾,尤以车险兼业代理行业最多最乱。一位保险中介行业人士自曝“家丑”:暗箱操作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套费”,即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协助保险公司非法套取资金。具体手段为:保险中介机构帮助保险公司虚挂中介业务、少计直接业务,包括虚挂保费、虚列手续费、使用假发票等。不仅仅是车险代理,航意险、交通意外险、货运险等相关兼业代理机构,亦同样存在违规乱象之举,“撕单”、“埋单”、“吃单”等私扣保费现象屡禁不止。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违法违规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扭曲了行业形象,损害了被保险人利益,易滋生和诱发行贿受贿、私设“小金库”等各类违法行为。

  事实上,由于保险中介机构普遍轻资本运营,行业内又普遍缺乏有效的盈利模式,并购的风险太大,尤其是快速扩张的兼并策略导致了内控薄弱、合规经营意识淡薄的现状。

  2012年持续整顿

  新任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上任不足两个月,但力图扭转保险业的不良形象的意图明显。据悉,保监会继续将代理市场清理整顿作为2012的重点工作之一,由各保监局根据总体部署和当地情况深入开展,并与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等专项工作、许可证换证等常规工作相结合,做到及时清理,持续整顿,常抓不懈。

  保监会表态表明,大力提高中介市场的专业化程、进一步提高代理机构的市场准入门槛、完善退出制度将成为未来政策的着力点。

  同时,支持大型保险销售公司建立,并采取各种措施推动代理市场的规范经营和结构调整,如推动车商兼业代理机构的专业化试点工作,引导兼业代理机构专业化发展也将成为明年保监会规范中介市场的重大举措。

  一周大事连连看:

  “寒冬”将过 保险业2012年或迎业绩拐点

  对于中国保险业来说,在经历了2011年新单业务负增长、股债双杀引致的投资下滑和巨额浮亏、外围市场众多利空消息打击等诸多负面因素影响后,最差的时间或许即将过去。展望2012年,随着货币紧缩力度减弱,加息周期步入尾声,“股债双杀”格局趋于逆转,保险投资环境也将逐步好转。无论是需求、渠道还是供给,2012年保险业的压力较2011年都有所缓解。详细>>>

  首度险企规模保费与标准保费比对

  据保监会官网公布的2011年前三季度寿险业规模保费和首度公布的前三季度标准保费数据,2011年前三季度,从标准保费来看共有21个地区标准保费收入同比增加,15个地区标准保费收入同比下降;34个公司标准保费收入同比增加,20个公司标准保费收入同比下降。从规模保费来看,共有33个地区规模保费收入同比增加,3个地区规模保费收入同比下降;43个公司规模保费同比增加,11个公司规模保费同比下降。详细>>>

  零底薪无社保医保 泰康人寿代理人自称"三无人员"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代理人是保险销售的前线人员,市场频繁出现代理人遭投诉现象的背后,透露出代理人待遇问题的严重性。近日泰康人寿保险的两名员工向记者表示,泰康人寿代理人成三无人员,“无底薪无医保无社保”,每月都面临业绩压力和薪酬压力双重考验。一旦无法完成业绩要求,还要降职重头来过。因此,迫于业绩压力,部分代理人不得不忽悠客户,为客户允诺不存在的收益,也因此揭开了保险纠纷的核心问题。详细>>>

  保险保障基金入主中华联合保险 持股比例达57%

  保监会近日批准了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联合”)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决议。此次章程修改由中华联合9月26日股东大会通过,修改后中华联合公司总股本15亿股保持不变,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持有8.6亿股,成为中华联合的最大股东,占已发行普通股总数的57.4288%。详细>>>

张元亮

更多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