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项俊波:要改变保险出钱容易要钱难现状

2012-01-09 10:08:00     作者: 王晴    来源: 长江商报  

关键词: 项俊波 保险行业 保险监管 保险类 保险意识
[提要]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会议上,对于保险业,有官员和专家指出,应该加强偿付能力监管,完善分类监管制度。这与此前全国保险监管会议上,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提出的主题不谋而合。

  长江商报消息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会议上,对于保险业,有官员和专家指出,应该加强偿付能力监管,完善分类监管制度。这与此前全国保险监管会议上,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提出的主题不谋而合。

  尽管2011年中国保险市场全国实现保费收入1.43万亿元,同比增长10.4%,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5.9万亿元。然而,百姓对于保险业的认识依然停留在“出钱容易要钱难”阶段,尤其是车险理赔更是成为保险类投诉最多产品类别。有业内人士认为,全国金融会议上提出“加强偿付能力监管”的指导思想,将对车险市场带来一定的动力。

  车险理赔和寿险误导是“重灾区”

  在全国保险监管会议上,项俊波对于保险行业不佳做出了分析,用“三个不同”阐述了主要原因。一是消费者不认同,理赔难、销售误导等问题反映强烈;二是从业人员不认同,社会地位低;三是社会不认同。

  昨日,记者从江城的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整个武汉的财险市场还是主要以车险为主,而车险行业表现出的“三个不同”最为明显。“许多消费者采取网购、团购或者电话车险的方式,对合同也不能仔细阅读,最终造成理赔观念不一样。”平安车险的一位资深代理人告诉记者,许多消费者在缴纳车险以后,并没有认真阅读保险合同,以至于弄不清保障范围,在理赔时出现问题就认为是保险行业“骗钱”。

  从寿险角度来说,“误导消费”则成为造成保险行业形象差的主因。正如项俊波所说,不少保险员为了多销售保单故意隐瞒产品风险。“有的代理人夸大保单收益或者隐瞒风险,都造成客户利益受损。”太平洋人寿的理财师表示,这种情况在寿险中的“分红险”中较为常见,加上保险员流动性太大,使得整个行业出现人员参差不齐的现状,保险形象也就越来越差。

  出台服务标准 加大处罚力度

  对于保险业存在的问题,保监会将在今年加大管理力度,重点整治车险理赔和寿险误导销售。项俊波在全国保险监管会议上透露,2012年,保监会将制定车险理赔服务标准和监管指标,同时出台《人身保险业务经营规则》,梳理和完善治理销售误导的规章制度。加大对理赔难和消费误导行为的处罚力度,查实一起,处理一起,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出台具体经营规则将为保险行业正行。”有业内人士表示,2012年是保险业的“复苏年”,此举将会为保险市场带来一定的正面影响,改善保险业形象对于提高市民保险意识有积极的作用,从而也能进一步促进保险业的发展。

  本报记者 王晴

张元亮

更多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