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保险工作当成一项崇高的事业

2015-07-27 08:43:00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作者:李画

  把保险工作当成一项崇高的事业——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与保险业一线代表座谈侧记

  7月21日上午11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步入北京天泰宾馆三层会议室,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第一次与国家领导人面对面谈保险,现场20多位保险系统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代表都有些激动。

  “很荣幸有机会向副总理汇报工作。”全国保险系统先进工作者、保监会财险部副处长王祺谈起自己的切身感受:这些年农业保险的作用在不断增强,但风险高的问题缺少一个制度性的安排。王祺建议,统筹协调补贴、税收、信贷、保险、救济等政策,用制度来提升金融保险机构支农支小的积极性,提高金融保险产品对农户的吸引力。

  王祺还建议,国家应加大投入,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提高监管信息化水平,用高新技术的有效运用来弥补监管资源相对不足的短板。

  “这两条建议都很好。不仅对监管有利,也对提升保险服务水平有作用。”马凯微笑着说。

  全国保险系统先进集体、人保健康广东湛江市中心支公司总经理邓卫国在发言中讲述了保险业参与新医改,首创以保险合同承办的方式,将商业保险机制引入公共医疗保险服务的情况。

  来自沂蒙老区的“全国保险系统劳动模范”、中国人寿山东临沂市分公司赵书全讲述了自己近20年努力做好保险服务的经历。作为基层一线保险营销员,他深知 300万营销员的酸甜苦辣。“中央越重视保险,咱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就越保险,我们基层保险服务工作就越有意义。”赵书全说。

  全国保险系统劳动模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西分公司总经理李秀萍在发言中介绍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促进外经贸发展的作用,推动山西经济转型和公司发展的情况。

  全国保险系统先进集体、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黑龙江鹤岗中心支公司二九○保险社主任郭宝旗谈及对农业保险的理解和体会时感触颇深:“‘三农’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关心的大问题,农民富、农村美、农业稳也是我们基层农险人一直追求的梦想。”他感慨地说,国家的政策给农险事业发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动力,保险社的发展过程也印证了全国农业保险发展的大好形势。

  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马凯一直专注地倾听每个代表的发言,并不时拿笔做记录。

  听完代表发言,马凯对大家说,刚才5位同志的发言都很好,听了很受启发,很有收获。这些发言,分别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这几年保险事业自身蓬勃发展的状况,反映出保险业服务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也反映出保险业监管水平越来越高。

  马凯说,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保险业的发展。近几年,保险业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方针,坚持“保险姓保”的行业定位,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保险服务需求为出发点,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的能力明显提升,保险行业整体实力显著增强。可以说,我国保险业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保险业成为我国经济、金融业发展的一个亮点,也是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一个新的增长点,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大局作出了贡献。

  “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各位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你们学习!”面对在场的各位代表,马凯热情洋溢地说,“大家长期在保险事业一线工作,围绕‘三农’、医保、外贸、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保险服务,倾注了大量心血,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听到副总理的肯定,在场各位代表的脸上绽放出兴奋的笑容,全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马凯语重心长地说,保险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去年8月,国务院发布了保险业的“新国十条”,这是个历史性文件。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又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这两个重要文件的出台,必将有力地推动我国保险业加快发展。希望保险业的同志们,要抓住这个机遇,奋发有为,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保险事业负责的精神,努力做好保险工作。

  马凯对保险工作者提出四点希望:第一,事业为上。要带着崇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去从事保险工作,把保险工作当成崇高的事业来干,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第二,客户为本。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更好地破解行业发展难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丰富的保险需求。第三,诚信为基。要带着诚信守法经营的职业底线做工作。从我做起,共同塑造和维护保险业的良好形象。第四,创新为源。要带着勇于改革创新的精神开拓保险事业,包括积极主动地创新保险产品、创新经营模式、创新服务方式。

  他对保险监管干部也提出四点希望:第一,要努力做群众利益的守护者。监管部门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维护投保者的利益,要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第二,要努力做金融安全的维护者。每一个监管干部都是守住风险底线的重要力量,要善于发现风险,研究风险,化解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第三,要努力做发展改革的推动者。保险监管干部要牢记自己在推动行业改革方面的责任,深挖改革发展的红利,解放保险业的生产力。第四,要努力做“三严三实”的践行者。要以“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自己,有扎实的作风,工作成效才能有保障。

  座谈会结束,马凯走到保险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身边,亲切地与他们一一握手道别。

  会后,邓卫国说:“参加这次座谈会,我们的劲头更足了。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在湛江市开展基本医保经办试点,实现基本医保与大病保险的一体化管理,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健康管理服务。”

  参与座谈的基层代表纷纷表示,作为基层保险人,能当面听到国务院领导对保险事业的肯定,感到很受鼓舞。“有国务院领导的关怀和重视,我们的舞台会更宽广,保险业的明天也会更加美好。”

    原标题:把保险工作当成一项崇高的事业——马凯与保险业一线代表座谈侧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