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实施联动监管 探索负面清单监管模式

2016-05-30 09:31: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卢晓平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在周末召开的“2016(000402,股吧)论坛”上表示,将偿付能力的监管与产品监管、机构准入、重大项目的资金运用信息披露等作为重要的监管措施,实施联动监管。同时,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推进关键监管环节的规章制度制定,探索负面清单的监管模式,按照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改革方向,改进监管方式,强化过程监管、信息披露和监管资源的整合,不断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谈到保险监管在深化改革创新的基本思路和工作时,周延礼称,保监会将从两个方面推进保险业的结构性改革。一方面,优化保险产品的供给,提高保险的普惠性服务。对接政府职能的转变,社会结构的转型,中产阶级的崛起和消费习惯的变化带来的新需求,大力发展保险新产品,特别是围绕服务扶贫攻坚战略,大力发展大病保险、农业保险、巨灾保险等,让(603883,股吧)有更多的获得感,顺应人民群众更高水平的社会保障需求。鼓励保险业深度参与健康产业链,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推动保险在税收优惠健康保险,延续性养老保险、老年人住房返乡抵押保险等方面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推动完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另一方面,要提升保险服务水平,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同时,还将加强消费者教育等手段,从营销、承保、理赔、经办等各个环节全流程推动保险机构全面的加强和改进保险服务水平的提高,推动保险服务的网络向基层和薄弱地区延伸和倾斜。

  同时,深化保险监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的新要求。周延礼表示,近年来,保监会坚持把防范和化解风险作为行业的生命线,大力推进保险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的现代化建设。建成了以公司治理监管、市场行为监管、偿付能力监管为支柱的现代公司治理和保险监管的体系。

  “特别是这几年来,我们加大推进第二代偿付能力制度建设,带动监管体系的升级换代,"偿二代"今年已经正式实施,不仅为我国保险监管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对国际保险监管体系建设有很多原创性的贡献。”周延礼表示。

  下一步,保监会将坚持维护公平与促进效率相统一、机构监管与功能监管相统一、宏观审慎与微观审慎监管相统一、原则监管与规则监管相统一,更加注重发挥“偿二代”在风险防控中的核心作用,强化偿付能力的刚性约束,加强保险集团的并保监管,推进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的监管,加大保险机构资本金充足性管理的力度。

  他认为,我国保险业在未来十年到二十年的时间里,仍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可以大有作为。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实现保费收入2.4万亿元,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保险市场。实现利润2824亿元,四年来,年均的利润率高达86%。此外,保险行业的经营效益明显提升,截至今年4月末,共实现保费收入1.4万亿元,同比增长40%,保险业的总资产已达13.8万亿元。资金运用余额已超过12万亿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