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严打非法销售境外保险

2016-05-24 09:24:00来源:青岛财经日报作者:

  保监会对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的打击力度,正在加大。

  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对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行为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严厉打击以境内签单、境内承保方式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的同时,应高度关注通过“境内介绍、境外签单、境外承保”方式变相到境内非法销售保险产品的情况。

  “原来保监部门只要你不在中国境内签约就不理会,现在等于全面收紧,但执法难度大。”华南区保险中介资深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就文件来说,是规范了市场,但不一定解决得了问题。因为客户没有太多选择,实则是内地公司拼不过香港公司。”

  《通知》或最直接影响第三方财富及中介的佣金收入。上述中介资深人士表示,佣金高是一方面,更主要的是香港产品收费低、承保范围广。

  尽管上述文件发出期为今年5月11日,不过南都记者昨日尚未得知广东保监局接下来的相关部署。

  全面收紧防患于未然 

  保监会在该文件中介绍了有关十大事项。尤其令业界关注的是,保监会要求,各保监局在严厉打击以境内签单、境内承保方式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的同时,应高度关注通过“境内介绍、境外签单、境外承保”方式变相到境内非法销售保险产品的情况。

  事实上,保监会曾提出,“境内咨询、理财、保险中介等机构或个人收受境外机构利益,在境内以产品说明会、理财高峰会、理财知识讲座等名义宣传、推介境外保险机构保险产品的行为,或者安排有意投保境外保险产品者赴境外投保的行为,构成为促成交易而开展宣传、招徕的销售境外保险产品的行为,各保监局应依法予以查实、取缔和处罚。”

  “原来保监部门只要你不在中国境内签约就不理会,现在等于全面收紧,但执法难度大。”华南区保险中介资深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

  一家全国大型保险中介的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要谨防境外掮客以保险产品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保监会防患于未然,亦是预防资本外流的举措之一。

  恒生银行私人银行及信托服务主管陆庭龙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海外保险公司和中介人士受到的影响最大,文件描述的行为确实存在,此灰色地带将被严格监督。境外银行一般只有客户在境外才做产品销售,影响不大。

  或重点影响中介机构 

  事实上,这是保监会4月22日在消费者保护栏目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内地居民赴港购买保险的风险提示》后,保监会面向各地保监局发布的首份通知。

  除了地下保单外,变相到境内非法销售保险产品的情况,越发受到关注。

  国内保险业的多位从业人士曾表示,的确有遇见香港保险公司营销员在内地进行产品介绍。

  不过,香港某知名保险公司从业人士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该文件出来,保险公司不会受到大的影响,代理的中介公司会受到影响。

  据该人士表示,公司有明文规定,不可以到内地进行宣传。但在内地的部分财富管理讲座会分享如何藏富、传富等,不会提及具体保险公司产品。

  事实上,佣金较高或是内地理财机构及中介向投保人推介香港保险的理由之一。

  在上述香港从业人士看来,第三方财富公司及中介推介香港保险产品,获得的佣金较高。

  前述华南区保险中介资深人士进一步对南都记者表示,以20年期香港长期相连保单为例,佣金在100%至120%,次年20%,逐年递减。内地同类产品首年佣金在80%至100%,次年15%,依次为6%、5%及5%,第五年为1%.

  不过,上述资深人士表示,佣金高是一方面,更主要的是香港产品收费低、承保范围广。

  据该位人士预计,收紧后,合规的香港保单还会持续增加,因为市场需求还有,保险经纪人会站在客户角度考虑问题。

  事实上,内地人士已明显成为投保增长的主要力量。2015年香港保险个人业务的新造保单保费为1309亿港元,而内地投保人的新造保单保费已达316亿港元,占比高达24.2%.

  香港从业人士介绍,第三方财富公司及中介推介香港保险产品,获得的佣金较高。以20年期香港长期相连保单为例,佣金在100%至120%,次年20%,逐年递减。国内同类产品首年佣金在80%至10 0%,次年15%,依次为6%、5%及5%,第五年为1%.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