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约谈20家考评倒数产寿险公司

2017-02-24 15:06: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记者获悉,近日,中国保监会召开2016年投诉处理考评排名靠后倒数十名的产寿险公司负责人集体约谈会,通报了2016年保险公司投诉处理考评情况,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会上强调,投诉处理工作不是小事,是事关公司经营发展的大问题,是落实“保险业姓保”的重要途径。各公司通过处理投诉,可以更加清楚的了解和掌握自身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完善制度、优化产品、改进服务,与时俱进的适应保险消费者多元化的保险需求。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保监会此前公布的《关于2016年保险公司投诉处理考评情况的通报》整理发现,在寿险公司中,中国人寿(601628,买入)、汇丰人寿、信泰人寿、中美联泰、新光海航、英大人寿、新华人寿、平安健康、中德安联、平安养老分数排名靠后,其中,平安养老位居最后一名。财险公司中,鑫安车险、中航安盟、安华农险、信达财险、华安财险、中煤财险、史带财险、长安责任、中银保险、都邦财险排名靠后,其中都邦财险分数最低,为最后一名。

  梁涛要求,被约谈的各家公司要切实加以整改。一是要加强领导。各公司对于整改工作要高度重视,公司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过问,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尤其是投诉考评长期靠后的公司,要让各分支机构、各个条线的负责人担起责任,严格执行投诉处理各项制度规定,切实做好投诉处理各项工作。二是要精准施策。针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具体的整改目标、步骤和时限。整改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纸面上,要出成效、重结果,切实抓好公司内控,提高公司经营管理水平,改进服务质量,化解消费者与保险公司的矛盾纠纷。三是要严格追责。各公司要严格执行保监会关于投诉处理工作的要求,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于投诉处理不到位造成矛盾升级或多次投诉的,要追究具体处理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对于引发投诉较多的销售、理赔、服务等相关部门及个人也要进行追责,督促改进产品和优化服务。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