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消保局:购买互联网保险着重注意两类风险

2017-10-16 14:38:00来源:山西晚报作者:

  10月12日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在线上购买保险已成为许多年轻人的新选择。不过,互联网保险在给消费者带来低价便捷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风险隐患,包括在宣传方面夸大保险责任、片面追求爆款效应等,造成了消费者对保险功能的误解,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为此,国庆长假前,中国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就发文提醒广大消费者,在互联网平台购买保险时着重注意两类风险,一是“忽悠”,二是“鱼目混珠”,同时购买保险前要仔细阅读保险合同,自觉保护好自己的切身权益。

  互联网保险“噱头”频出 脱离“保险”本质引质疑

  区别于传统的保险形式,互联网保险主要是通过保险公司或保险中介公司的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销售平台开展业务,互联网保险的“设计-投保-核保”,乃至于“理赔”正在实现全方位的线上操作。随着互联网改变着保险业的经营模式,但在这创新的过程中,并非所有的互联网保险产品都是有保障的,一些“伪保险”的产品层出不穷。

  在今年电影《变形金刚5》上映的时候,一款名为“机器人变形险”的险种出现在互联网平台上。内容是,购买险种的用户只要拍摄出自己的汽车变身为汽车人的照片,经保险平台判定照片真实有效,即可获得下一部变形金刚系列电影双人套票补偿。这一保险赔付率基本可以确定为零,显然纯为吸引关注。

  事实上,这类颇有噱头的互联网保险这几年并不少见。2015年底,就曾有互联网平台推出一项“忘穿秋裤险”,保费11.11元,投保人因意外伤害伤残,以及意外门急诊和住院,含冬天产生冻伤、感冒、下雪摔伤等冬季易发生意外或疾病的医疗责任,最高给予1111元的医疗费用报销。而另一款“美厨娘关爱险”同样吸引人眼球。投保人花12元,一年内如果因为切菜切伤手指或被热油、热汤烫伤等产生的医疗费用有赔偿,保额最高3000元。

  对此,不少消费者表示,虽然互联网平台让人们买保险方便了,但各个平台产品良莠不齐,很容易踩雷,“保险公司的本职是提供具有人身、财产保障功能的保险产品,但有些互联网保险产品是噱头大过本质,看着不错,但保障能力体现不足。”省城市民郭女士表示,比如我买了“美厨娘关爱险”,做饭发生了烫伤,我怎么证明我是做饭烫伤的,这些可能要耗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这类新奇的保险,其中既有创新也有噱头,并非所有的互联网保险产品都是有保障的。一些互联网保险产品的目的在于获得客户数据,即花钱买数据,保费规模实际并不好看。”省城一位财险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互联网保险方便了投保人,不过其相关产品仍需要完善,科学设计、强化保障功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