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效能

2019-01-31 09:36:00来源:中国保险报网作者:冯娜娜

  【记者 冯娜娜】1月29日,中国银保监会宣布,即日起,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及其下属机构发起设立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办理注册工作。

  银保监会称,此举是为简化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是银保监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内容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提升注册效率,增加产品供给,拓展保险资金配置空间,更好服务保险主业发展;有利于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资本性资金,提升社会直接融资和股权融资比重;有利于切实推动保险机构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改革举措,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效能,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增强经济中长期发展韧性。

  据了解,目前,保险另类投资资产中多以债权投资计划为主。2018年1月-11月,25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175项,合计注册规模3483.16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100项,注册规模2399.86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73项,注册规模1028.30亿元;股权投资计划2项,注册规模55.00亿元。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产品注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保险资管业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1018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24237.30亿元。

  2019年1月21日,光大永明资产发起设立的股权投资计划产品——“光大永明-前海母基金股权投资计划”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成功注册,本股权投资计划的注册规模为12亿元。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保险资管协会的业务指导,强化对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的业务监管,确保两类产品注册有序、顺畅进行。

  

  相关链接:

  中国银保监会简化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 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