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业纾困民企产品陆续落地

2019-01-31 09:36:00来源:中国保险报网作者:冯娜娜

  【记者 冯娜娜】

  1月25日,中国银保监会宣布,截至目前,已有国寿资产等1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完成专项产品的设立前登记,目标规模合计1160亿元。其中,5单专项产品已经落地,完成投资约22亿元。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正积极进行项目筛选,未来一段时间,或将有更多专项产品陆续实现投资落地。

  2018年10月25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加大保险资金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

  截至目前,10家完成专项产品设立前登记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包括国寿资产、阳光资产、太平资产、人保资产、新华资产、太保资产、华泰资产、泰康资产、中再资产和平安资产,其中国寿资产-凤凰200亿元,阳光资产-稳健100亿元,太平资产-共赢80亿元,人保资产-安稳投资300亿元,新华资产-景星100亿元,太保资产-永泉100亿元,华泰资产-创赢50亿元,泰康资产-聚力智选80亿元,中再资产-新安50亿元。

  银保监会方面提到, 已落地的专项产品坚持市场化运作,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根据其自身能力,进行风险和价值判断,自主设计产品结构,选择投资标的。专项产品投资品种既有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也有上市公司股东非公开发行的可交换债券。专项产品采取分期发行方式,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和单独核算,实现风险的有效隔离。其中,国寿资产专项产品通过结构化分级设计,引入大股东作为专项产品的劣后级投资者,进一步确保参与的保险资金安全性。

  2018年10月29日,国寿资产设立保险行业首只纾困专项产品——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2018年11月30日,该产品首单项目落地,国寿资产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形式,增持上市公司通威股份公开发行的非限售流通股73976300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9054%。国寿资产方面介绍,该公司入股成为战略性股东,体现了对中国新能源发展方向的坚定信心。2018年12月27日,国寿资产-凤凰专项产品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斥资6.325亿元购买万达信息5500万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

  2018年12月27日,阳光资产纾困专项产品首笔投资约5.6亿元顺利落地。该笔投资为阳光资产以大宗交易方式投资上市公司润和软件的第一大股东江苏润和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可交换公司债券。阳光资产方面介绍,该公司于2018年11月5日完成阳光稳健专项产品的登记,并成立了专项产品项目组,积极探索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有效办法,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2018年12月27日,人保资产纾困专项产品安稳投资系列1期首笔约3.3亿元投资顺利落地,具体为以大宗交易方式投资民企上市公司发行的公司债券。人保资产称,纾困专项产品选择具有可预见的前景和市场、发展健康的企业,重点选择先进制造业、民生消费和乡村振兴等行业,并且经过公司长期跟踪研究,符合保险资金稳健运作的要求。

  银保监会方面表示,保险业专项产品陆续落地,有利于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提振市场信心,为优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提供长期资金支持。除专项产品外,银保监会还指导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积极拓展支持民企的渠道和方式,与专项产品发挥协同效应,形成合力。如国寿资产近期发行投向民企债务融资工具的组合类产品,为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民企提供融资。另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拟通过债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的方式,对接陷入流动性困境的上市公司项目。

  下一步,中国银保监会将持续推进专项产品业务平稳有序发展,在保持政策稳健性的前提下,研究拓展专项产品的投资范围和方式,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同时,引导保险机构通过多样化手段积极服务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资金和资本性资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