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强化保险中介监管

2019-02-28 17:24:00来源:新华社作者: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谭谟晓)为进一步规范保险中介市场秩序,银保监会近日下发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加强对合作中介渠道业务主体的管理,保险公司若发现中介渠道业务主体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应当及时向银保监会及当地银保监局报告。

  这份名为《关于加强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业务管理的通知》核心原则在于明确保险公司中介渠道管理必须做到管理责任到人、管理制度到位、信息系统健全,建立内部合规审计监督,强化保险公司对中介渠道业务主体的业务合规管理责任。

  通知明确,保险公司若发现中介渠道业务主体利用开展保险业务的便利条件,进行非法集资、传销或者洗钱等非法活动等,要及时向监管部门汇报。

  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唆使、诱导中介渠道业务主体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不得利用中介渠道业务,为其他机构或者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不得通过中介渠道业务主体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不得串通中介渠道业务主体挪用、截留和侵占保险费等。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加强对中介渠道相关主体的全流程监管,有利于进一步筑牢防范中介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推动保险中介市场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