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保互动”助推山东 “安责险”发展

2014-10-22 16: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最近,记者随同大地保险山东分公司重客部工作人员及公司聘请的安全顾问来到山东济宁市某工业园,应政府安全生产监督部门请求,对工业园内的企业进行安全隐患现场排查和诊断。

  最近,记者随同大地保险山东分公司重客部工作人员及公司聘请的安全顾问来到山东济宁市某工业园,应政府安全生产监督部门请求,对工业园内的企业进行安全隐患现场排查和诊断。原定用半天时间内排查三家企业,结果快天黑了安全顾问还不得脱身,应开发区主管部门和企业的要求,排查的企业增加到了七家。“安全顾问的现场排查相当专业,所提意见和建议也很中肯,对政府部门指导安全生产会有很大帮助作用”,济宁市某开发区主管安全生产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作为政府的安全生产事务主管,我们非常需要大地保险山东分公司提供的这种专注于事前防范的安全顾问服务。”

  记者在工业园现场与该负责人攀谈,了解到,地方政府在主导推行安全生产责任险(以下简称“安责险”)工作中,自然很注重责任事故发生后的损害补偿和事故救援,但更渴望得到的是保单之外的增值服务,即保险公司能够利用人才优势,发挥专业技能,协助政府部门织就安全生产防护网,主动帮助投保企业排查风险,防灾防损,把安责险的功能,从事后补偿扩展到事前风险管理,更好地服务于安全生产工作。而大地保险山东分公司自2007年首家承办山东省安责险以来,向各地政府部门输出的正是这种“安保互动”,即聘请第三方专业安全顾问,与本公司专业人士相结合,组成“专家顾问组”,接受政府部门委托,对承保企业特别是高危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定期或不定期进行“体检”,并由安全顾问负责将“体检”情况整理成专业报告,反馈给政府委托部门和企业,由政府部门据此督促相关企业整改或由企业自行整改。大地保险山东分公司的主要合作伙伴--济南奥森克安全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使投保企业达到安全文化、安全管理、安全技术的规范化管理,以减少、降低、避免安全风险,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除了经常派专家实施现场隐患排查,在共同为保户策划安全工作时,合作双方会充分考虑到投保企业职业健康安全及应尽的社会责任,让企业有一个长久的安全管理规划,使投保企业符合政府、行业、客户对企业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

  据记者了解,在大地保险山东分公司等5家保险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山东省自2007年开始试点安责任险以来,保障范围不断扩大,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不仅在损害补偿、事故救援方面大显身手,更主动帮助投保企业排查风险,防灾防损,放大了安责险的功能,实现了风险管理前置,符合政府转变职能需求。山东省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运用市场经济手段,深化职能改革,逐步实现了安全生产领域从行政管理、财政补偿向制度安排、保险保障过渡。安责险试点以来,由于辅助政府参与社会管理的功能不断显现,获得了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肯定和大力支持。首先是省金融办、安监局、经信委、煤炭工业局、国防科工办、保监局六部门联合组成联席会议小组,发布试点方案,商讨协调相关事宜,在各自领域共同推动安责险的发展。第一期试点工作获得的初步成效,获得了省政府的认可和肯定,由省政府发文在全省范围内推动。2013年省政府又发布政府令,将安责险工作要求明确写入《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明确了安责险和风险保证金作为企业必选的两种方式,安责险保费资金专项管理等内容,首次以地方规章的形式引导相关企业参与投保。

  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灾害事故赔偿充分到位。经过近7年高速增长,2013年山东省安责险保费规模首次超过一亿元,为全省十六个地市的矿山、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烟花爆竹、民爆等十个行业提供了1352.40亿元的风险保障,市场规模在全国居于前列,参保覆盖率较高,保障范围较广。2014年4月7日,在从事非煤矿产资源开采挖掘的淄博某公司,一员工在爆破点查看情况时遭遇采区冒顶,落石将该员工砸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出险后,经地方安监局与大地保险山东分公司共同调查,认定该事故属于保险责任事故,据保险合同,大地保险即刻按照赔偿限额51.51万元核定损失,通过赔款理算和审核,及时将51.51万元赔款支付到该公司账户。第一时间的结案赔付,减轻了企业经营压力,很好履行了保险业的社会责任,充分体现了保险的保障功能。

  为了有效地开展防灾防损工作,未雨绸缪地推进安全生产,大地保险山东分公司在对责任事故损失进行补偿的同时,还积极推动政府有关部门按照试点工作方案,规定各承保公司必须从保费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专项用于安全生产促进工作。从目前的执行情况来看,各承保公司在全省十六个地市都与当地安监部门紧密联系,共同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如聘请专家给企业人员授课,印刷张贴安全宣传材料,赠送灭火救灾装备等,使投保企业逐步增强了安全意识,减少了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几率,降低了承保公司的赔付成本,实现了保险公司、投保企业和政府管理的多赢。

  如大地保险山东分公司与省、市多家安监局联合举办的“大地保险杯”安全生产特种作业技能比武活动,得到当地政府机构积极响应;县支公司与区县安监部门合作,制作了宣传展板,深入乡镇和企业进行宣传,同时积极介入企业事故预防及安全管理,配合安全监管部门对投保企业开展风险评价、技术咨询、提出整改建议。公司还特别注重“安保互动”,每年都拨出专门费用,聘请安全生产方面的专家顾问,协助进行投保企业的安全生产培训和风险评估,并坚持制作专业的安全生产建议书,为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治理提供参考和依据,得到了企业的肯定和支持。通过“安保互动”,密切了保险公司与安监局、投保企业的“鱼水”关系,不仅安责险业务逐年拓展,还派生出了企财险、团意险等业务。

  据统计,大地保险山东分公司至2013年底累计承保的安责险保障金额达771亿元,其中2012年265亿元,2013年354亿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呈现正比。在目前全省开办安责险业务的5家市场主体中,大地保险山东分公司安责险市场份额约占30%,一直居于较有利的市场地位。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