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人寿第一张生命表诞生 迈出费率市场化关键一步

2015-01-16 14: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日前,泰康人寿第一张生命表正式通过了由行业专家所组成的评委会的评审,标志着泰康成为国内极少数拥有自己经验生命表的寿险公司。此次生命表编制汇集了泰康一流的精算专业力量,采用行业领先的编制技术理论,历时两年得以完成,不仅是对泰康人寿过往经营成果的回顾与总结,更对未来的产品设计与业务开展有着巨大的指导意义。

  生命表是指通过统计建模方法,对目标人群各个年龄死亡率进行计算而制成的概率表,是寿险产品定价、评估等各个环节的关键依据,对寿险公司的经营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生命表的编制并非一蹴而就,需要编制公司具有悠久的经营历史、稳健的经营策略、充足的保单数量以及专业的技术团队。

  自国家恢复人身保险业务至今,中国保监会共发布过两版行业生命表,并曾在一段时期内限定寿险公司必须使用行业生命表作为定价依据。在之后费率市场化的改革过程中,虽然逐步允许公司使用自己的经营数据代替行业数据,但大多数公司由于数据积累及技术力量的不足,仍需依赖行业生命表进行产品开发。

  据悉,泰康人寿成立18年来,始终坚持专业化经营,深耕寿险产业链,积累了大量业务数据与管理经验。此次生命表编制成功,充分展现了泰康专业化经营的战略方针与雄厚的技术实力。

  从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看,相对行业生命表,使用根据公司自身数据编制的生命表更能反映公司的经营特点,更有利于开发具有公司特色、体现公司优势的产品。因而在费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拥有自己的生命表,对寿险公司而言即拥有了先行优势。

  泰康人寿精算相关人士称,编制生命表是泰康探索费率市场化之路迈出的关键一步。基于自己的生命表,泰康人寿将能更加深入地分析公司客户风险特征,为产品设计与业务发展提供参考。在不久的将来,必将会有一批量身定做、定位精准的新产品诞生,以回馈客户。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