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信托2015年实现净利润31.09亿 同比增长41.96%

2016-05-11 09: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4月25日,平安信托(以下简称“公司”)发布2015年年度报告,2015年公司业务实现稳健增长,各项指标领先行业。其中,公司营业收入62.87亿元,同比增长48.35%;净利润实现31.09亿元,同比增长41.96%;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规模5584.35亿元,同比增长39.66%;投资收益20.92亿元,同比增长54.16%。 

  过去的2015年,中国信托业正经历着行业转型的“新常态”:证券投资信托迅速下滑,固定收益信托供不应求,传统业务空间进一步收窄,新业务空间逐渐释放。平安信托各项业务的强劲增长,得益于其对市场的准确预判和提前布局。 

  平安信托总经理冷培栋表示, 2015年,公司在轻资产模式的指引下,努力实现从资金的提供者向资产的管理者转型,成功打造了私人财富管理(零售)”、“私募投行和机构资产管理(对公)”、“金融同业(同业)”、“股权投资(PE)”四大业务板块的核心竞争力,为个人、机构及同业客户提供全周期、全流程、全方位的投融资服务。 

  以NPS提升客户体验  财富宝300万用户抢滩互联网 

  2015年,平安信托正式提出“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新客户经营理念,在私人财富领域推出“财富+”服务品牌,实现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以专业化、差异化的服务体验,打造前瞻性的客户服务标准。 

  作为推动战略目标实现的四大核心业务之一,平安信托针对私人财富管理业务提出了“321”战略规划,即通过“3“种渠道类型,为客户提供自研和引进“2”套产品体系,服务“1”个核心客户账户。在渠道方面,平安信托借助平安财富宝APP、远程客服专员、RM(理财经理)组成了“海陆空“的客户服务渠道体系。在产品领域,平安信托通过“打鱼”与“买渔”并举,为客户提供自主创新产品与穿越市场周期的全天候投资产品。 

  年报显示,平安信托2015年零售规模达到2995亿、高净值个人客户突破6万人,其中活跃高净值客户数达3.7万,较年初增长24.3%。冷培栋指出,平安信托私人财富管理有四大优势,一是品牌强,平安的品牌依然是吸引客户的独特优势;二是产品多,具备全方位资产配置所需的全货架产品;三是可以通过平安财富宝,搭建客户与理财经理的纽带;四是客户迁徙,当财富宝线上客户成长为高净值客户后,可以由线下理财经理团队提供更专业的资产配置服务。 

  据介绍,面对迎来黄金时代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平安信托致力于打造财富管理O2O平台,并借助中国平安旗下首个定位中高端客户的互联网平台——平安财富宝,全面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据了解,上线仅15个月,财富宝平台用户数突破300万人,交易量超2300亿元,资产存量超1000亿元,为平安信托推荐高净值客户达1.47万余人。人均持有资产为35.8万元,远远高于国内其他互联网金融平台,成为行业的新标杆。平安财富宝平台上的活期盈、员工鑫、任月盈、金牛等明星产品亦深受投资人欢迎。 

  支持供给侧改革  发力“出门七件事” 

  2015年以来,供给侧改革成为当下市场的热点,其核心在于经济与产业结构的调整。为进一步配合国家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平安信托提出集中发力对公业务“出门七件事” ,即信托贷款、资产管理、公募承销、定向增发、兼并收购、资产证券化和股权投资,以多种方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15年,平安信托正式推行区域事业部制,布局北京、上海、深港澳等十多个重点市场,主攻地区投融资业务,在重点市场进一步深化业务触角 ,支持供给侧实体经济。年内,公司与江苏省沿海集团等机构共同发起并设立江苏沿海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100亿元,为江苏的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金融支持。 

  面对宏观环境的变化,平安信托严格遵照监管要求,在监管框架内持续提升地产业务风控管理水平,通过积极创新、加强与优质客户合作等形式,稳健开拓房地产融资业务、推进业务规模平稳增长。在基础产业领域,平安信托继续强化“募、投、管、退”的端到端业务模式,面向机构投资者业务持续提升,全年向机构投资者提供250亿资产。 

  数据显示,2015年,平安信托投向工商企业等实体经济的资金比例实现明显增长。截至2015年4季度末,平安信托在工商企业板块的投资同比增长126%,而房地产业务占比下降,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冷培栋表示,平安信托将持续做强投融资,为实体经济、企业和地方政府发展提供创新的综合金融服务。公司将以“出门七件事”为产品货架,通过积极推进行业并购重组,帮助企业去库存、去产能;通过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融资结构;通过加大直接投融资领域的业务深度,推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 

  积极布局“私募赢+” 平台  打造“平安PE生态圈” 

  面对大资管时代的到来,平安信托结合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和发展的趋势,逆势推出 “私募赢+“平台,为私募机构提供资金募集、系统运营、前台交易、中台风控、估值核算、专人对接等综合服务,打造国内一流的私募平台。截至2015年底,该平台共服务不同类型的私募机构100余家,资产管理总规模超过400亿元,覆盖了资本市场上主流的交易工具和交易策略。 

  随着国家各类鼓励创业政策的不断出台,PE市场投资逐步升温,平安信托积极参与IPO、境外上市公司私有化、国企改制等符合国家政策发展方向的重大投资。至2015年末,平安信托PE投资存量规模达397亿元,同比增长32%。公司主导投资的蓝光集团、运达科技、绿地控股先后成功登陆A股。 

  2015年,平安信托成立首支海外募资的主动管理型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基金,QFLP基金总规模5亿美元。同年,平安信托助力首支市场化的医疗健康行业专项投资基金,规模达37亿元人民币。投资领域契合平安集团医疗健康产业大战略,也成就了平安信托在医疗投资领域的领先优势。 

  目前,平安信托全力打造“平安PE生态圈”,制定了横跨PE全产业链的成长型股权投资策略,聚焦环保、高端制造、医疗、现代服务、消费五大领域。 

  坚持推行全面风控  如期兑付所有信托计划 

  基于严格的风险管理、稳健的经营风格,公司2015年如期兑付所有信托计划,其中,顺利兑付到期房地产项目523亿。同时,公司作为信托项目的受托人,严格履行受托人的义务。公司2015年信托项目实现收入696.96亿元,同比增长46.46%;信托项目净利润636.65亿元,同比增长53.94%;已向受益人分配信托利润595.09亿元,同比增长64.89%。 

  亮眼的成绩来源于平安信托“全员参与、全流程管控、业务全覆盖”的风险管控体系,即建立涵盖对公、同业、PE、财富四大业务板块的业务全覆盖风控模式,由前、中、后台共同作业,全员参与,各司其职,实现投前、投中、投后全流程风险管控。 

  此外,公司引入量化管理体系,针对信托业务特点,建立基于信用评级、债项评级测算预期损失的风险资产分类方法及计量方案,创业内先河。公司不断完善运营管理流程,建立重大差错一票否决机制;落实双人开户、面签,关键业务双人操作及敏感信息隔离,完善操作风险监控体系、投诉追踪机制及应急机制。 

  冷培栋指出,平安信托必须坚守合规底线,加强全员法规意识教育,合规经营,同时强化风控管理,应对逆周期挑战,做好实质风控。 

  迈向平安信托3.0  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展望2016年,中国平安集团3.0时代全面开启,平安信托也将主动迎接“互联网+”和“综合金融+”的信托3.0时代。公司将始终保持对市场和风险的敬畏之心,继续做深做精零售、对公、同业、PE四大核心业务板块。 

  零售方面,平安信托将继续围绕 “321战略”,聚焦高净值客户,并借助互联网,在使用户获得更好体验的同时,降低运营成本。对公方面,在“出门七件事”上突破,通过资产管理和私募投资,提高企业的直接融资比例,降低融资成本,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同业方面,在发展海内外资本市场的同时,注重发展同业产品平台,降低负债成本;同时助力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积极拓展资产证券化业务。PE方面,在大项目大基金上推进,支持新兴产业发展,获得企业成长发展带来的回报。 

  平安信托总经理冷培栋表示,迈进3.0时代,平安信托将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打造差异竞争优势,实现资金端多元化,资产端专业化,并通过综合金融化充分发挥平安集团品牌、客户、渠道、资金、平台等优势,全面推进业务的转型升级,实现站在平安集团巨人肩膀上的二次起飞,全力打造中国最大、最领先的信托公司。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