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收紧是一箭双雕的良策

2016-05-13 16: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市场发生新一轮极速杀跌,主要起因源于监管层证监会收紧借壳政策,延缓中概股回归,导致相关概念股接连跌停,重挫市场人气,然而这仅仅是政策收紧的开始,随后,接连爆出市场监管收紧传言。

  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比如水泥企业不准通过定增收购或者募集资金投向上述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发展实业,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连主营业务都做不好,跨界做跟主业完全不沾边的虚拟产业,通常都是打着并购重组的旗号进行概念炒作,不断吹高泡沫,最终损害的还是投资者利益。

  中国银监会近期向部分城市商业银行进行窗口指导,要求其停止新发分级型理财产品。分级理财,事实上就是杠杆基金,一般银行理财资金做优先,而其他社会资金做劣后,银行理财资金享有有限收益权,但是收益率较低,风险较低;而其他社会资金只能享受银行理财资金享受后的收益,但收益率高,风险较高。表面上看,这个叫停动作好像只是影响了银行或者银行的理财资金的投资空间和渠道,还包括一些机构比如券商、公募私募基金的产品发行,但事实上,这次叫停完全可以被理解为对金融体系过分加杠杆的一次整肃行为。

  珠海博元投资,这只曾经的“不死鸟”、如今的两市“强制退市第一股”,在A股沉浮26年后于5月12日正式“谢幕”。有消息指出,监管层正认真研究退市制度,有望通过强制退市制度保障投资者权益,但赔偿制度的完善将是退市制度施行的重要前提。

  从暂缓战略新兴板,到打击期货操纵,从传言的收紧中概股回归,到提醒壳资源炒作,再到媒体报道的叫停跨界虚拟产业并购重组,这一连串的监管政策纷纷指向同一中心,监管层正在全力驱赶资金“脱虚入实”。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强劲,实体经济利润明显下滑,而A股市场上被关注、涨幅居高的都是具有概念的题材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较差,没有实质业绩支持只能通过炒作提高市值。壹佰金分析师认为,监管收紧不仅促进市场健康平稳运行,也促进资金逐步流向实体经济,防止企业倒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