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华财险与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签订法律协作备忘录

2016-05-17 11: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防范和严厉打击保险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净化保险市场环境,切实维护理赔管理秩序和公司的健康持续发展。2016年5月11日,中华财险山东分公司与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举行了法律协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标志着警企协作关系正式开启。山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长韩杰、副总队长姜自忠、副支队长曾宾、人民公安报摄影记者崔前程;中华财险山东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田振华,中华财险山东分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李居然及中华财险山东分公司理赔中心、车险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由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居然主持,山东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田振华,山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长韩杰分别做了讲话。

  田振华总经理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伴随着保险覆盖面的不断扩大,保险欺诈风险有所上升,建立与经侦部门合作关系对于震慑诈骗,净化市场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山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我们建立了与山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的警企协作关系,这将为我们进一步加强防范和严厉打击保险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将按照法律及有关操作规程与山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建立重大犯罪线索举报绿色通道,提高打击犯罪效率;逐步实现重点人员和重点理赔案件信息共享,提高预防违法犯罪成效;定期开展法律宣传培训,提高双方人员业务能力,警示社会面和企业内部违法犯罪风险。我们将充分发挥警保联动、密切协调的优势,不断健全完善打击保险领域违法犯罪的长效工作机制。一是牵头联动,明确打击保险犯罪工作重点。二是提高警惕,强化打击诈骗意识和技能。三是突出重点,注重打击保险犯罪宣传实效。四是警保合作,建立法律协作长效机制。双方将通过广泛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全面合作,最终实现共赢,共同维护经济社会的安宁与稳定。

  山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长韩杰分析了打击保险诈骗的严峻形势,提出今后将打击保险犯罪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提高服务意识,预防、打击保险诈骗行为,维护保险环境;二是提高打击能力,对重大犯罪案件,及时协作,形成高效工作机制;三是实现资源共享,对接理赔系统,建立完整数据库,提高科技含量,加强交流互助。

  随后,双方签署了《法律协作备忘录》。

  据悉,根据双方协商,双方协作的重点为涉嫌保险诈骗的重大犯罪线索,包括:涉案金额达到50万元以上的重大犯罪线索;跨区域实施犯罪或重大团伙犯罪线索;涉案人员行为性质恶劣、主观恶意严重的犯罪线索;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故意编造未曾发生的保险事故进行虚假理赔,骗取保险金归自己所有的职务侵占等其他经济犯罪线索;保险公司对地方公安经侦部门侦办保险诈骗等经济犯罪工作存在异议的案件。

  中华财险山东分公司与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签订法律协作备忘录,对于加大保险欺诈打击力度、巩固执法协作机制、提升反欺诈信息技术水平将起着积极推动作用。下一步,各中心支公司也将与当地经侦部门建立合作关系,最终实现共赢,共同维护经济社会的安宁与稳定。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